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出版
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出版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4-11 10:04:30   浏览:-
字号:

由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筹备办公室编纂的2015年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于最近出版。

该《论文集》是2015年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的重要成果,为佛教香花文化的研究领域,提供了重要而坚实的前沿学术支持。此书的发行将为梅州客家佛教香花文化的有效保护和有序传承,提供学术资料、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论文集分为3部分,共18万字,由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就佛教香花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方面而撰写的论文。第1部分是研讨会上的领导致辞;第2部分是参会论文,内容包括:佛教香花文化的价值和作用,佛教香花的历史、传承、保护,佛教香花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佛教香花与其他民间习俗的比较等;第3部分是研讨会概况,包括研讨会纪实、相关新闻报道和图片集锦等。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和梅州市民族宗教局指导下,梅州市客家文史研究会、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梅州市佛教协会、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基地联合主办了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为我市首次举办,也是海内外首次举办的香花文化专题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这一平台,促进学界、佛教界对佛教香花文化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推动佛教香花文化传承,规范佛教香花活动场所管理和教职人员行为。研讨会共收到各地专家学者一批高质量的论文,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筹备办公室将收到的优秀论文编纂成论文集出版。

佛教香花是流行在梅州客家地区的一种佛教科仪,是以佛教文化为主,揉合道、儒文化及乡土文化的特殊的佛教文化载体。从演唱形式来看,与唐朝时出现的“讲唱经文”相类。至目前,用客家话演唱的佛教香花科仪有30多套。佛教香花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多套科仪被列为国家、省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