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研判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研判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7 18:12:01   浏览:-
字号:

       2月25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分析研判近期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副部长、民宗局长管雅在会上作《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族宗教局作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民族宗教领域的传播扩散。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宗教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巡查11200次,其中实地巡查3464次、电话巡查1922次、微信巡查5814次,实现宗教场所全覆盖。目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场所)均已关闭并暂停宗教活动,未出现与民间信仰有关的群众性聚集活动,民族宗教领域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和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情况。

      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落实巡查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检查辖内各场所“双暂停一延迟”执行情况、场所消杀清洁、场所人员自我防控等情况,严查有无在场所内做法事或变相做法事,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收款等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民族宗教领域涉疫情防控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二是继续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双暂停一延迟”措施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更加严格执行,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场所何时开放应以上级通知为准。三是坚决制止与民间信仰有关的群众性聚集活动。要贯彻落实好黄宁生常委有关坚决制止与民间信仰有关的群众性聚集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的作用,对民间信仰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深入巡查,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重点防止各地举办各类与民间信仰有关的群众性聚集活动。四是强化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危易感人群,养老机构人员密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要继续关注宗教场所举办的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思想上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工作举措,加强日常管理的巡查监督。五是继续落实信息上报制度。各县(市、区)有关开展检查的情况要通过微信群报送图片信息,为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及时总结工作中掌握发现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供各地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