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聚焦“四认同”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
梅州市聚焦“四认同”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28 10:04:49   浏览:-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相适应,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认同”,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

  一是以推进“四进”活动为载体,增进宗教界的国家认同自去年我市启动“四进”活动以来,全市各级民族宗教部门和宗教团体、场所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细致推进“四进”活动。大埔县由政府出资30万元,统一制作“四进”宣传板报,在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做到全覆盖;梅县区民宗部门统一采购国旗,免费提供给各宗教场所更换,还免费为全市117间宗教场所征订《梅州日报》;平远县投入约10万元用于全县宗教场所“四进”活动的开展;梅江、蕉岭、丰顺、五华等县(区)翻印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4000余册。截至目前,全市489间宗教活动场所已有402间升挂国旗,占宗教场所总数的82%,“四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指导宗教场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悬挂上墙,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鼓励宗教界将宗教教义中与传统文化相契合的内容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栏,在宗教场所内展示,提升宗教文化内涵。

  二是以强化宗教团体责任担当为抓手,强化宗教界的政治认同。引导各宗教团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采取以会代培的方式,组织市各宗教团体深入细致学习《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实现宗教团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通过团体换届,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教职人员增选、补选进团体领导班子,充实了爱国力量。加强宗教界爱国思想建设,强化宗教健康发展的核心,指导组织市天主教爱国会人员到外地参加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学习交流,夯实爱国爱教基础。宗教团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防止异端邪说、宗教极端思想侵蚀,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

  三挖掘优秀宗教文化为平台,深化宗教界的文化认同。引导宗教界深入挖掘和阐述宗教教义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在讲经布道时融入到信教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推动宗教伦理道德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我市佛教界以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基地为平台,不定期开展佛教香花文化讲座、展演和香花科仪切磋,整合学界、教界研究资源,开展宗教学术研究,成功举办首届佛教香花文化研究会,编印出版了佛教香花文化研讨会《论文集》;我市组织编纂出版广东省地级以上市的首部宗教志《梅州宗教志》,发挥了志书“存史、资政、教化”的独特作用。丰顺县惠仁圣寺举办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9广东佛教讲经交流会”,丰富了我市宗教界的对外交流活动。平远县发挥大佛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积极加强海峡两岸的宗教文化、客家文化的交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广东雁洋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深入挖掘叶剑英元帅青年时期在原油岩寺(现在千佛塔寺景区内)石壁题诗时的革命情怀,着力把“油岩题壁”打造成梅州新的红色文化“名片”。  

  四以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辐射,提升宗教界的社会认同结合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指导和鼓励宗教界在服务社会方面不断深化内涵、创新服务形式,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探索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服务社会的新途径、新模式,形成各自的特色。梅县区佛光寺慈善中医诊所、兴宁基督教“食物银行”、兴宁慈光寺慈光安养院免费临终关怀服务等成为我市宗教慈善特色品牌;兴宁市鼓励支持宗教界主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去年以来累计捐资380多万元,帮助救助1856户困难家庭,弘扬了宗教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市宗教界发挥服务社会传统,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纷纷以线上捐款,线下捐物等方式等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疫情防控,我市宗教界总共捐款捐物169.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