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收看省民族宗教委召开的两个《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我市组织收看省民族宗教委召开的两个《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01 15:42:24   浏览:-
字号:

  5月29日,省民族宗教委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和新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视频会议,梅州市市、县两级民族宗教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在市委统战部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黄忠幸主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规处负责同志专门解读两个《条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李秀英同志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李秀英指出,两个《条例》同时由省人大审议通过,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广东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迈出了新的步伐,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要从三方面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公布实施两个《条例》的重要意义。两个《条例》的公布实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期本省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指引规范,有利于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团结引导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在民族宗教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二是要学懂弄通,切实抓好宣传学习工作。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新法规与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的关系,准确把握新法规的精神实质和主要特点,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握学习宣传的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做到全覆盖。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贯彻实施工作的重视和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发挥宗教团体积极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完善配套衔接工作,努力通过贯彻实施“两个条例”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省的会议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一级调研员管雅强调,切实抓好两个《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要做到三个“好”。一是领会好,要以学习宣传两个《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认识上来;二要宣传好,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实现培训宣传全覆盖,理解精髓,掌握要义,做到学以致用;三要落实好,要以贯彻两个《条例》为契机,继续攻坚克难,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管雅结合宣传贯彻两个《条例》,对统筹做好当前民族宗教领域有关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抓好民族宗教界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常态化做好宗教问题整改工作,深化宗教治理;三是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四是加大对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的排查整治力度;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宗教场所的安全管理;六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七是推动少数民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

111.JPG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