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
梅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7 11:42:27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

  

20201130日,梅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一、认真抓好传达学习贯彻,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始终保持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做好全市民族工作。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紧密结合梅州实际,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牵引,发挥嘉应学院等4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防止和杜绝针对特定少数民族的歧视性做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三、以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聚居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文件精神,推动丰顺县凤坪畲族村实现跨越发展。要充分依托畲族村自然、人文、旅游等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特色产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少数民族聚居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推进和谐发展。要以增强少数民族聚居村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大对凤坪畲族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着力增加农民收入,使少数民族群众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实现协同发展,力争把畲族村早日建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

  四、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着力加强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统战和民族宗教部门具体推进、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