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丰顺一人一项目获评“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中国民生示范工程”
梅州丰顺一人一项目获评“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中国民生示范工程”
来源:南方Plus   时间:2021-01-11 15:57:58   浏览:-
字号:

梅州丰顺一人一项目获评“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中国民生示范工程”


12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秘书长乔永清在论坛上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论坛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等奖项。其中,“丰顺县打造中国畲族故里振兴民族乡村”案例获得2020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应裘获得2020年度“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称号。

下载.jpg

打造中国畲族故里振兴民族乡村

实施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委、县政府

项目概况:

广东梅州市丰顺县委、县人民政府抢抓难得机遇,把凤坪畲族村振兴试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凤坪畲族村打造成“中国畲族故里”,努力筑牢畲汉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

下载 (1).jpg

丰顺县凤坪畲族村一方面依托当地茶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园,特别是抓住2018年丰顺县茶叶产业园被列入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大力推进“非遗”项目发展和发挥“非遗”人才优势,成功申报了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高山茶加工技艺“非遗”项目和钟奕亩、蓝永达等高山茶炮制技艺传承人,通过非遗文化传承,制作工艺普及,茶文化的挖掘,拓展茶功能,延伸茶产业链,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带动茶农实质增收;另一方面以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契机,以地域特色为亮点,充分发掘畲族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与茶园观光、茶文化进行充分交融,把农业做成文化,把文化注入农业,积极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凤坪畲族村全村种植1.3万亩茶园,品质、产量和品牌大大提升,全年实现茶叶产量15万公斤、产值0.52亿元、人均种茶收入5.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殷实。2020年全村有茶叶专业合作社6家、茶叶公司2家,村委领导(也是“非遗”传承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凤坪畲族村的钟阿婆年龄60多岁,家里有3口人,儿子常年患病,需要照顾,只有两口子可劳作,生活非常贫寒,2017年开始村里帮扶种植和原有茶田共有10多亩新茶园,在村合作社和村委的帮扶下,2019年家里茶叶销售10多万元,她高兴地说“我家的生活开始变好了,第一次有了存款,告别了苦日子,有了幸福的希望。”


像钟阿婆那样,凤坪畲族村的村民们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茶产业奔康致富,生活越来越美好。至2020年上半年,凤坪畲族村种植茶叶面积13100亩,年产干茶20万公斤,产值达5740万元,人均收入近6万元。

如今的凤坪畲族村,正在茶山绿海之间探索一条具有丰顺特色、民族团结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民族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新样本。

  

许应裘:打造坚真公益矩阵

  候选人物: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应裘

  人物事迹:

  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应裘是一名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家,又是一名爱心慈善家。近30年来,他积极投身家乡公益事业,先后为广东省丰顺县捐资建设27个公益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

  许应裘的家乡在丰顺县留隍镇,他早年参军入伍,退休后下海创业,开创了一条致富路。创业成功,他深受妇女革命先驱李坚真的影响,很多爱心捐助项目,如坚真科学馆、汤坑坚真纪念亭、坚真韩江大桥、坚真大道、潭江坚真纪念亭和坚真诗廊、坚真韩江第一大桥、坚真留隍中心小学等,一直用坚真大姐的名字命名。

  许应裘认为,自己出身穷苦,能够有今天的成就,要感谢党、感谢人民,要永远跟党走,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201917日,在李坚真诞辰112周年之际,坚真文体中心(六馆六中心)在丰顺县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5.5亿元,由许应裘全额捐资建设。

  丰顺县坚真文体中心(六馆六中心)项目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展示馆、体育馆,以及国际会议中心、综合政务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潮客文化艺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融媒体新闻中心。今年,许应裘计划在家乡投资建设坚真大湖天池项目,第一期将投资30亿元,坚真公益矩阵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丰顺县各项建设突飞猛进,面貌日新月异,更鼓舞许应裘在家乡做事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今后将更大力度支持家乡建设,为丰顺县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助学助教、修路造桥等公益事业服务,还要发动更多外出乡贤一起回乡投资。

  【全媒体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胡金辉 郑坤 叶思琪

  【作者】 黄培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