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蕉岭县做细做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
蕉岭县做细做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4 11:03:15   浏览:-
字号:

蕉岭县做细做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


    去年以来,蕉岭县民族宗教工作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的具体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实现了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领导

    将民族宗教工作列入县、镇党委政府重要议程,列入县委党校的教学内容,列入巡察工作内容。县委常委会专门组织《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培训,专门听取宗教工作情况报告,专门就宗教工作有关问题进行研究。2020年,成立县宗教事务中心,核定编制3人,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落实宗教工作经费,解决了经费紧张问题;调整办公用房,解决了办公条件问题;同时,配备了1辆行政执法用车。

    二、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

    发生后,该县坚决贯彻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一延迟”的防控工作部署,按照防控指引迅速关闭宗教活动场所、停止宗教活动,开展巡查督查。成立督导组对宗教领域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给予指导。做到每天巡查督查不间断,未经检查验收不开放,实现辖区内场所人员安全、防控措施到位。

    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开展“四进”活动,有效治理佛道教商业化,通过加强排查、巡查、督查,杜绝了乱建滥建寺庙、乱建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宗教场所利用烧高香、大香、个人微信二维码支付宝进行敛财等问题。坚决打击防范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团体建设,4个县级宗教团体如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四、依法加强宗教场所管理

    对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培训,抓好《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对镇、村宗教工作干部的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对《宗教团体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培训,发挥宗教团体在信教群众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对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宗教节日、重大节庆活动进行前瞻性专题分析判断,做好安全维稳工作。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在3处宗教活动场所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查处各类非法宗教出版物。

    五、抓好民族和民间信仰工作

    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关心生产生活、解决实际问题,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经商务工人员正常的生产生活,未发生涉民族因素重大突发事件。根据省民族宗教委和市民族宗教局对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的有关部署,对辖区内民间信仰管理工作已完成实地调查、建档立卡、备案。

蕉岭县民族宗教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