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四举措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梅州市四举措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11 11:47:44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四举措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叠加、局部暴发的态势,疫情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复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再部署再落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第一时间落实部署安排。7月30日梅州市民族宗教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树牢底线思维,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5日,全省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梅州市民族宗教局立即召开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省民族宗教委视频会议主要精神,对全市宗教领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形势进行再研判,对各县(市、区)宗教部门的防控职能、宗教场所的防控责任进行再明确,对深入推进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DSC03909_副本.jpg

    二是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高于社会面防控要求,全面提档升级各项防控措施,指导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加强涉疫地区来(返)梅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验、佩戴口罩、场所清洁通风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等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倡导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我市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积极引导宗教活动场所适龄无禁忌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到“应接尽接”,提高疫苗接种率,共筑免疫屏障。截至8月10日,全市宗教领域接种率已超90%。

微信图片_20210531145038.jpg

    三是组织开展宗教领域核酸检测。接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最新工作要求后,梅州市民族宗教局立即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全市宗教领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协调接到通知后立即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联系,积极稳妥推进辖区内宗教领域核酸检测工作。市民族宗教局对市直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开展摸底调查,确定需要参加核酸检测的对象为348人,积极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检测机构沟通协调,于8月10日起统一在梅州市千佛塔寺进行核酸检测,每7天检测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核酸检测过程中,宗教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

微信图片_20210810172636.jpg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日常巡查,指导督促场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行每周微信群“零报告制度”,有效发挥了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在信息报送、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发现重大情况时,第一时间上报市民族宗教局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办。市民族宗教局加大对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力度,由局领导带队分组开展暗访抽查,并做好与县(市、区)、镇(街道)和各级宗教团体的紧密联系,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宗教领域保持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