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四个维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梅州市“四个维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10-12 16:26:1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四个维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梅州有畲、壮、瑶、满、回、苗、蒙古、土家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成份,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是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梅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四个维度”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组织领导的“高度”,做到统筹推进增质效

    一是高站位强推进。梅州市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始终把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思考和谋划,市领导经常听取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到有关社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调研检查,实地指导工作,解决困难和问题。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梅州市的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远谋划抓统筹。梅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等文件法规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并将民族工作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既有短期目标又有长远规划。三是聚合力促和谐。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民族事务管理网络,加强与公安、国安、网信、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同理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近几年来,在有关成员单位的配合下,及时妥善处理了涉及民族因素引发的一些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民族领域的和谐稳定。

    二、提升教育引导的“广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统战、宣传、教育、民族宗教等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各地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创建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到”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务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开设专题栏目、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引导全市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二是突出主题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千佛塔寺制作大型公益广告牌,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三是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宣传我市受国家、省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以及我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情况,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良好氛围。在创建活动中,注重发挥嘉应学院等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千佛塔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挖掘文化认同“深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打造共居大环境。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乐、交往交流交融的互嵌式和谐社区。在凤坪畲族村,客家民居和畲族民居互相嵌入,形成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婚丧嫁娶都相互融合的社会结构。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示范点西阳社区,精心打造了首个民族团结文化主题公园,既帮助改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人居环境,又发挥了主题公园宣传、教育、展示民族团结文化的作用,让社区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熏陶。二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活动中不断增进各民族群众的感情,筑牢共有精神家园。积极挖掘凤坪畲族村“招兵节”的民族特色和文化价值,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推出《凤坪茶歌》、《亲人到畲寨》、《听樵》等一批文艺精品,通过民族节日和省、市、县文艺汇演比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活动。2020年,在我市顺利举办了第四届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与发展大会,推动了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三是多元文化交融共生。梅州市中小学校经常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内容融进课堂,延伸课外,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多民族融合团结进步的共识。嘉应学院作为多民族学生汇聚的高校,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育主阵地的优势,让各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各民族文化,增进彼此的认识。在凤坪畲族村举办了“中国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分会场活动,活动不仅有充满独特畲族民俗风情的节目,也有深具客家地方特色的民间曲艺,活动中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在长期的互动过程中,不同的民族文化在交流撞击中不断得到交融,增进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从文化情感交流上推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四、坚持以人为本的“温度”,做到改善民生暖民心

    梅州市始终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民族团结进步红利。一是科学规划,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梅州以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目标定位,先后在凤坪畲族村投入近2000万元,完善了停车场、凤凰图腾村标、绿道村道、村委大楼、古民居古驿道等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12月凤坪畲族村被命名为首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打造中国畲族故里振兴民族乡村”项目被评为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二是振兴乡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引导凤坪畲族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全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态经济发展新样本。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干茶产量达42万斤,产值超5700万元,人均收入达6万元。其中凤畲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出产的金凤玉露连续三年(2018-2020)被省茶叶协会评为“广东十大好春茶”。种植茶叶已经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三是寓服务于管理,做好城市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依托各级党政和民族宗教部门,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同胞矛盾纠纷协调处理机制,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受理少数民族群众反映问题,依法依规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及时调处涉民族矛盾纠纷等困难和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维护民族团结,让在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使其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