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突出“四力”积极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梅‍州‍市突出“四力”积极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19 16:48:59   浏览:-
字号:

梅州市突出“四力”积极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宗教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增强宗教干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效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开展2021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结合当前宗教工作主要任务,于今年9月份在全市宗教领域组织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在安排上着力,精心谋划部署。为确保“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市高度重视,结合宗教领域工作实际,研究制订《2021年梅州市“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活动内容,提出任务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市民族宗教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的有效推进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宗教系统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推动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同时,我市积极引导各宗教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宗教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了整个活动不走过场、不走样。

    二、在学习上用力,把握内容实质。今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主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以及《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为主要内容,我市根据活动方案,提出了四步走学习工作思路,构建起“市级统筹、县级主抓、团体联动、场所参与”的学习机制,掀起了全市“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热潮。一是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委领导专家进行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依法依规管理宗教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安排宗教干部带头讲政策法规,市民族宗教局业务骨干到梅州市委党校为2021年梅州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宗教工作专题讲座。市及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干部到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用信教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方式宣讲宗教政策法规。三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宗教场所财务监管、宗教活动场所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公安、消防等部门以及社会第三方会计机构作有关业务讲座,组织宗教工作干部、各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和主要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集中学习。四是各级宗教团体、各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工作例会、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座谈会、培训班、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学习。“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期间,全市各级宗教部门开展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讲活动共24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或主题学习会共16场次。

    三、在宣传上聚力,营造良好氛围。为推进“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我市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我国宗教政策法规,全面营造“学习月”活动的浓厚氛围。一是网络宣传扩面提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传播手段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宗教政策法规的原文、解读、图片、案例等内容。二是阵地宣传突出重点。在基础条件较好、信众人数较多的宗教活动场所,如千佛塔寺、佛光寺、灵光寺等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对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开展法治教育,传递法治观念,推进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政策法规宣传阵地全覆盖,宗教政策法规、管理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场所管理制度挂图上墙。三是社会宣传形式多样。联合有关部门,在人流量较多的广场或人口较密集的社区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展板,发放宗教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在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发动全市干部群众参加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等。据不完全统计,“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期间,全市各级宗教部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悬挂或流动播放宣传横幅标语约220多条,制作宣传展板共40余块。

    四、在贯彻上发力,确保取得实效。我市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与教职人员规范化管理相结合,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与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相结合,增强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与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不定期深入各宗教团体及场所开展工作指导和检查,加强对各县(市、区)的督促和巡查,确保“学习月”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此次“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宗教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了宗教干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了宗教界人士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为宗教事务管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维护我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邀请社会第三方会计机构作财务管理知识培训.jpg

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