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念好“三字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梅州市念好“三字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8 17:56:11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念好“三字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梅州市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坚持“学”字当先、“宣”字夯基、“干”字当头,努力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坚持“学”字当先,共掀学习热潮

    一是市委常委会带头学。9月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全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梅州市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提升民族工作实效。二是全市各级统战部和民族宗教部门深入学。通过统战部部务会、学习例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学。各县(市、区)通过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宣讲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二、坚持“宣”字夯基,广泛凝聚共识

    梅州市把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活动,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一是体现行动力,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活动。全市民族宗教部门采取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联合当地有关部门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机关、学校、社区、乡镇、企业、少数民族聚居村、宗教活动场所等基层一线,把宣传贯彻中央民族会议精神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活动,面对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中央民族会议精神宣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融进学校课堂,向广大青少年播撒民族团结进步的“金种子”。二是扩大知晓面,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政务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通过制作宣传展板、画册、知识手册、悬挂横幅,“线上”“线下”多角度、立体化,迅速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解读、宣传工作,使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入千家万户,形成鲜明的宣传舆论导向。梅州市委统战部、梅州市民族宗教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在梅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示范点西阳社区精心打造了民族团结文化主题公园,既帮助改善了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又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有利于引导群众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共召开座谈会、开展宣传活动4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册18000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250条,市、县媒体宣传报道56条。

    三、坚持“干”字当头,共抓贯彻实效

    梅州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努力开创全市民族工作新局面。一是找好乡村振兴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工作重点,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丰顺凤坪畲族村在命名为“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该村美丽乡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全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态经济发展新样本。二是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加强与公安、国安、网信、人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设了立专门窗口,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民生问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活动,了解他们在梅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300余人次,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余人次。在梅流动少数民族群众主要从事拉面、烧烤等经营活动,人员接触面较大,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做好在梅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的情况下,有序组织70多名流动少数民族商贩接种新冠疫苗,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10月18日,接防疫部门通知,要求梅江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市、区民族宗教局主动联系卫健部门,协调市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专班到梅江区江边路少数民族聚居地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三是完善民族工作新格局。落实好各级党组织民族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好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始终,以大统战格局促进民族工作提质增效。下来,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族工作专项调研,全面了解全市民族工作实际情况,认真谋划下一步全市民族工作,不断压实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转化到工作成效上,成为推动梅州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