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
我市开展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30 16:05:20   浏览:-
字号:

我市开展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2020年泉州“3·7”隔离点酒店坍塌、临汾“8·29”农房坍塌和2021年苏州“7·12”酒店坍塌等重大事故的惨痛教训,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消除我市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民族宗教委工作部署和我市实际,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制定了《梅州市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业主自查、镇街排查、市县核实、省级抓总”的方式,由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牵头,宗教工作部门配合,街道(镇)和社区(以下统称镇街)等基层组织履行属地责任,联动开展建筑排查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的统筹安排下,配合镇街组织动员宗教活动场所,对公共房屋建筑的物理状况、房屋产权使用状况和房屋安全基本信息进行自查。其中,对于宗教工作部门管理的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宗教工作部门必须会同镇街进行现场实地核实。

    《方案》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做好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二要认真做好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把城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纳入整体方案,统一实施,同时要将排查整治工作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统筹结合,加强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工作。三要深入做好宗教界宣传引导工作。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宣传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城镇房屋建筑安全科普教育,鼓励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和配合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房屋建筑安全意识。四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要强化城镇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意识,指导督促其建立和完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镇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要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