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梅州市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4-14 09:08:20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共成长  石榴花开美校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引导梅州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梅州市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以宣传为起点,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梅州市始终把宣传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过程。兴宁市第一中学把“五个认同”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合,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在校园内设置了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宣传专栏,并定期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平远县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展板等形式,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校园文化氛围。丰顺县凤坪小学和蕉岭县友邦小学积极发挥校园宣传栏和校园广播等宣传渠道作用,通过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手抄报、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实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图片1.png

蕉岭县友邦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校园宣传栏


以活动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梅州市在各中小学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梅江区华斯顿外国语小学、学吧、嘉福教育等学校和教育机构举办了一系列“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兴趣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手工、绘画、书法、民族团结知识猜谜小游戏等兴趣活动,将民族团结情谊深深地融入你一言我一语的游戏中,融入一笔一画的创作中。梅江区学艺中学各年级通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奖知识竞赛,将思想引领和素质教育有效结合,培养学生们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意识。活动的开展,是梅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旨在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让民族团结进步的金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图片2.png

梅江区学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兴趣活动


以课堂为阵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梅州市各中小学校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积极开展线下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和专题宣讲课等主题教育活动。梅县外国语学校发挥地方教育资源和客家传统文化优势,打造了华文教育在线直播互动“云课堂”,提升在校学生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设了专题课,老师结合《同心共筑中国梦》电视专题片,带领学生们学习我国民族政策和各民族的分布区域、语言文字、文化特点以及风俗习惯等知识,增强了学生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兴宁市开设了“一中大讲堂”,邀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援藏教师陈建聪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援藏工作的苦与乐,教育学生们要自觉尊重各民族同胞的情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绽放。

 

图片3.png

 

 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