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推动宗教团体建设上新台阶
多措并举推动宗教团体建设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19 16:00:21   浏览:-
字号: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妥善处理宗教问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重要组织保障和重要依靠力量。今年以来,大埔县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强化各宗教团体的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宗教团体管理工作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推动了宗教团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大埔县主要有佛教、基督教和道教,经批准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共有29间,其中:佛教活动场所19间,基督教活动场所8间,道教活动场所2间,共有2个宗教团体,分别为大埔县佛教协会和大埔县基督教协会。目前,两个宗教团体均有相对固定的专职工作人员,都拥有自养能力、自养条件。县基督教协会现有工作人员7人,拥有独立的办公楼。县佛教协会现有工作人员9人,依托县城福山寺办公。

       二、主要做法

       大埔县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宗教走中国化道路,不断增强宗教界“五个认同”。

       一是以强化爱国爱教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导”上下功夫,指导宗教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各宗教团体举办了“四史”系列学习讲座,并发放《四史学习资料汇编》和《中共大埔历史简明读本》共计370份。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在每年国庆期间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到三河坝战役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学习,提升了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爱国意识和政治素质。

       二是以优化结构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方面,在换届工作中,大埔县宗教部门履行指导、监督、把关职能,把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且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充实到宗教团体领导班子中来。今年,县基督教协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增强了团体工作力量。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宗教人才培养、使用和考核机制,加强教职人员培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各宗教团体坚持每年举办培训班,加强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爱国爱教思想教育,坚持每年输送年轻高学历的宗教教职人员到省内外深造学习,不断加强后备人才建设,为各宗教团体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

       三是以强化落实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宗教团体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配套规章,从各宗教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财务、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管理规章和保障机制,促进了规范管理、民主管理,强化了监督。推行民主管理和议事决策制度、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教会工作人员聘用制、团体负责人述职考核制等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指导宗教团体建立健全宗教教职人员惩戒机制,开展宗教教职人员违规违戒情况摸底排查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切实加强教职人员队伍管理。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落实财务人员,备案银行账户信息,并要求每年上报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审计报告,实行财务收支公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四是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提高管理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大埔县宗教部门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美化,为宗教团体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建立了《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党员领导干部与宗教团体集体谈心谈话制度》,局分管领导、宗教团体联络员常态化列席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及时倾听宗教界声音,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鉴于县基督教协会原领导班子成员老龄化问题严重,影响了团体正常开展工作,宗教部门本着从大局出发、从全县基督教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与基督教主要教职人员和信众代表进行沟通联络,共同努力做好人选酝酿、组织考察、会议筹备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维护了基督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得到广大信众的一致好评。

       五是以促进和谐为着力点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注重引导宗教界树立服务社会意识,支持鼓励各宗教团体开展适合本宗教特点的公益慈善活动,探索宗教公益慈善新模式,在助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绿美梅州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推动宗教公益慈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今年以来,全县宗教界共捐款捐物50多万元,用于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此外,大埔县积极引导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维护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全县宗教界代表人士中有市、县人大代表4人,市、县政协委员5人。

(大埔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