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民族宗教 【代表风采】梅州市人大代表蓝永达:履职为民守初心 乡村振兴谱新篇
【代表风采】梅州市人大代表蓝永达:履职为民守初心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广东人大   时间:2021-06-11 15:41:53   浏览:-
字号:

       蓝永达是梅州市、丰顺县两级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潭江镇凤坪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他扎根凤坪畲族村,兢兢业业,恪守代表初心使命,尽心履职尽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守护畲族传统文化,推动畲族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蓝永达看到许多畲族少年儿童逐渐不会讲畲语、不会唱畲歌,畲语正面临消失的危机,作为畲族人大代表的他,内心很是着急,为推动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多方奔走呼吁,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安排他到省内其他畲族村交流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到村里考察调研,为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把脉开方。

微信图片_20210611153735.png

畲族“长桌宴”

      做强茶产业,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凤坪畲族村地势较高,最高峰的鸡公髻山海拔约1409米,素有“山高云雾出好茶”之称,因此盛产茶叶,品种繁多。作为人大代表,蓝永达认为,有责任推动做强茶产业,助力茶农增收致富,为提高凤坪茶产业的竞争力,蓝永达一方面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专家到村对茶农进行茶叶种植、加工、茶艺等培训,促使茶叶产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茶业增效、茶农增收。另一方面,他依托当地茶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园,抓住丰顺县茶叶产业园被列入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成功申报了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高山茶加工技艺“非遗”项目和高山茶炮制技艺传承人,大力发挥“非遗”人才优势。通过非遗文化传承、普及制作工艺、挖掘茶文化、拓展茶功能、延伸茶产业链等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以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契机,以地域特色为亮点,充分发掘畲族文化内涵,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与茶园观光、茶文化进行充分交融,把农业做成文化,把文化注入农业,积极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带动茶农实质增收,将“绿叶子”变成产业振兴“金叶子”。

      不忘代表初心使命,尽心履职尽责

      2019年,蓝永达得知一户低保户和一些困难农户家里茶叶滞销,便上门为那些农户保价收购毛茶和成品。得知还有不少茶农也有滞销茶叶,他积极联系当地茶企,与茶企沟通协商,最终茶企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了茶农滞销的5000多斤茶叶。此举不仅稳定了茶价,还解决了茶农资金周转问题,获得茶农交口称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蓝永达号召村里其他人大代表和组织村“两委”、村卫生站医生、护林员、志愿者等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及时针对县道X027线及村道186线的设卡联防联控,在他带动下,党员群众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保障了2020年春茶采摘时2000多省外采茶工人到凤坪畲族村采茶时的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10611153841.png

蓝永达代表组织做好春茶采摘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