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梅州宗教 从教会医院到现代名院 市人民医院迎来120华诞
从教会医院到现代名院 市人民医院迎来120华诞
来源:本网   时间:2016-12-19 11:28:45   浏览:-
字号:

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 张 柯 实习生 陈 瑜

  通讯员 曾 嵘 杨文伟

  梅州市人民医院地处粤东山区,却跻身“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第35名。12月19日,梅州市人民医院迎来了120华诞。120年来,该院在医学事业上领跑粤东北,为一方百姓祛病除疴、福泽桑梓。

  建设现代名院

  主抓学科专业化

  梅州市人民医院的前身是德济医院,创立于1896年。从一所简陋的教会医院蝶变为一家拥有床位规模达到3500张、医疗服务辐射粤闽赣边区的现代名院,其核心竞争力是高度细化和专业化的学科建设。

  “我们按照医院管理精细化、学科建设专业化、办医理念标准化的发展战略来推动医院的发展。”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钟志雄说。近年来,该院领导班子扭紧学科建设专业化不放松,调整、整合医疗资源,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细分专科,规范专科化收治,构建责权利明细的三级学科架构,使各专业各有抓手和方向。据了解,该院从2013年开始将学科进行专业化分科,并在去年完成了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骨科、妇科、放疗科等9个重点学科的专业化建设。

  该院还瞄准精准医疗这一领域发力。该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赵平森告诉记者,医院在精准诊断、精准医学研究两个层面有较大成效。“我们现在能够通过孕妇的游离DNA来检测胎儿的染色体,是粤东地区首家实现这一操作的医院。在精准医学的科研方面,我们拿到了几个国家级的项目,有心血管、肿瘤、产前诊断这三大领域,预期在一两年内会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赵平森说。

  据该院信息科副科长叶欣介绍,近年来医院完成了信息管理系统、检验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建设工作,门诊方面开通了各类就医自助系统,患者还可以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查询检验报告等。在这基础上,医院相继完善了覆盖医院管理和医疗业务的数据的应用系统。

  实施惠民工程

  坚持公益性办院

  120年来,梅州市人民医院始终遵循“厚德广济、尊道精业”的文化精髓,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办院方向,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地做好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实施了多项惠民工程。

  记者了解到,该院设立了内科、外科、中医科等5个平价门诊诊室,为困难群体提供平价医疗服务;对每一例心脏病手术患者补助1万元、白内障手术患者每眼补助1000元;免费为14周岁以下已参加梅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施行手术治疗;积极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等多种形式的惠民公益活动,近5年来共回馈社会、让利群众4300多万元。

  “我们的目标是把市人民医院建设成‘现代化、信息化粤闽赣边区域性医疗中心’,除了医疗技术水平要达到区域中心的标准,甚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外,更要通过区域性医疗建设,用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为梅州百姓服务。”钟志雄说。

  今年,市人民医院与除梅江区和梅县区外的6家县(市)医院签订支援协议,协商“五个一”扶持计划,即安排一名副高职称医生到县医院挂职;安排专科医生到县医院进行两至三个月的驻点执业;县医院的医生免费到市人民医院进修;每月共同举办一次学术研讨活动;每年扶持县级医院建设一个重点专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医改要求,促进分级诊疗,落实广东省“卫生强省”和梅州市“卫生强市”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