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梅州宗教 灵光寺名字的由来
灵光寺名字的由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20 15:26:48   浏览:-
字号:

       2240432.jpg

丘建平/绘


       灵光寺原名圣寿寺,始建于唐懿宗成通四年(863),距今有1100多年历史。之所以更名为“灵光寺”,源于一段神奇的故事。

       明洪武十三年(1380),巡按广东监察御史梅鼎巡守潮郡。当他乘船经梅州下潮州过松口蓬辣滩时,忽遇狂风暴雨,江水骤涨,波涛汹涌,怪石挡道,船将倾覆。这时坐在船上的梅鼎及随从人员,胆战心惊,挤成一团。就在这危急之际,忽然听得一声巨响,霎时风停雨止。只见有一身披黄袍、手持拂尘的长者登船救援,片刻风平浪静,舟身平稳,梅鼎及众人得以脱险。梅鼎等人正欲道谢,但见黄袍长者已乘云往山上冉冉而去。

       梅鼎在惊骇之中,系舟登岸,询问村人。村中的老者告诉他说:“岸上阴那山中,有圣寿寺,寺中有成通年间涅槃的惭愧祖师潘了拳,谅是他在此显灵。”梅鼎于是坐轿上山寻访。及至圣寿寺,来到祖师座前,见往日登舟长者与眼前所见无异。因此,他认为蓬辣滩头遇险得救,的确是惭愧祖师显灵无疑。这时,主持僧德坚领梅鼎遍视寺里寺外,只见四殿两庑,颓坏不堪,菩萨金身,黯然失色。于是,梅鼎立即决定捐助巨款,命德坚和尚总理其事,择吉日开工扩建寺宇。梅鼎念惭愧祖师威灵光大,又建议将圣寿寺改名为“灵光寺”,并亲书“灵光寺”门额,手迹至今犹存。(文/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