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梅州宗教 九月来信在梅州的两次传达奠定了古田会议的扎实基础
九月来信在梅州的两次传达奠定了古田会议的扎实基础
来源:南方+   时间:2023-12-11 10:12:57   浏览:-
字号:

九月来信在梅州的两次传达奠定了古田会议的扎实基础


       1929年10月中旬,红四军前委接到中央要四军乘广东军阀混战的时机,“全部即到东江游击,向潮梅发展”的指示,当时毛泽东、陈毅等领导人尚未回部队,由朱德主持前委工作,决定红四军主力从福建进至广东蕉岭,打算攻取梅县、松口,与丰顺等地的党组织联系,发展东江地区的游击战争。下旬,红四军从蕉岭向梅县进军那天,陈毅从上海回到前委,带回了中央对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

       当年九月来信的两次传达地分别是梅县区松源镇金星村——同怀别墅和平远县石正天主教堂,两栋历史建筑至今仍在矗立,见证着当年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让我们拨开历史的迷雾,重返历史的时间节点,回顾两次传达贯彻九月来信的历史经过。

       红四军两次传达贯彻九月来信

       1928年4月28日,朱毛红军会师井冈山,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和军委书记。1929年1月14日,为了粉碎敌人的湘、粤、赣三省“会剿”,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当部队到达赣南、闽西后,红四军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更加严重,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主张流动游击的流寇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党内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6月22日,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福建龙岩召开。毛泽东打算通过总结建军以来的经验,解决争论的问题。但他的正确主张未能为多数同志所认识和接受。大会在中央并未指示改组前委的情况下,改选了前委。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没有继续当选,这一职务改由陈毅担任。大会结束后,毛泽东离开红四军的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协助指导地方工作,前委随即将大会决议及其他有关文件上报中共中央。8月,陈毅到上海参加中央召开的军事会议,汇报红四军工作,前委书记由朱德代理。失去毛泽东正确领导的红四军,在“政策上发现许多错误,党及红军组织皆松懈”。

       收到红四军七大文件后,中共中央立即觉察到红四军领导层分歧的严重性。8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红四军问题,由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起草一封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八月来信),指示信写成并发出。八月来信对红四军党内争论的几个主要问题提出明确意见,明显赞同毛泽东的观点。8月下旬,陈毅到达上海。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陈毅关于红四军全面情况的详细汇报,并决定组成李立三、周恩来、陈毅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召集,负责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文件。

       9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这封指示信是陈毅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周恩来、李立三的多次谈话要点代中央起草并经周恩来审定的。9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召开,讨论红军法规等问题。由于认识不一致,会议未获结果。许多人对现状不满,要求毛泽东返回红四军复职。10月1日,陈毅携带九月来信离开上海;10月4日,到香港,与广东省委开会研究中央指示红四军出击东江的工作;10月6日,过汕头;10月11日,到达东江特委所在地,向东江特委传达了中央和广东省委的指示;10月22日,红四军第一、二、三纵队6000余人集结于广东省梅县松源,前委机关和军部驻地设在同怀别墅。“陈毅带着中央九月来信由上海日夜兼程回到红四军”,“于廿二晚〔到〕松源”,当晚,在同怀别墅召开前委会议,会上,由陈毅正式首次传达贯彻九月来信。

       在红四军进军东江的过程中,获知粤桂战争已经结束,敌人有可能调派更多兵力到东江来,敌我力量对比于红四军不利,遂放弃继续深入丰顺进攻东江腹地的计划,转移到梅县的梅南和丰顺的马图休整。10月31日,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反攻梅县县城,久攻不下、伤亡较大,为避免更大的牺牲,主动撤出战斗。

       11月1日,红四军由梅县撤退到平远石正,在红四军出击东江未能实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部队出现了思想混乱,士气低迷,危机四伏的现象。当晚,陈毅在石正天主教堂(今石正小学)紧急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陈毅在会上传达了九月来信精神,并总结了出击东江(梅州)的经验教训。会议形成的《前委报告》,其原件现存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是红四军当年出击东江唯一的前委报告,这是第二次在红四军传达贯彻九月来信。随后,红四军前委又在上杭官庄、长汀等地传达贯彻九月来信。

       两次传达九月来信的三个重要意义

       红四军出击东江时期,两次传达九月来信,对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决议能够形成和顺利通过具有重要意义。

       两次传达九月来信体现了红四军的自我革命精神。根据中央关于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的指示,陈毅到梅县松源后,在同怀别墅召开前委会议,会后,陈毅派专人把中共中央的九月来信送去蛟洋给毛泽东,并附自己一信,促请毛泽东回前委主持工作。前后4次请毛泽东回到红四军前委复职。红四军前委石正扩大会议,以九月来信精神为指针,总结了出击东江梅州失利的原因和教训,对红四军本身存在的错误和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主动发扬了红四军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精神,正式酝酿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和问题。

       两次传达九月来信体现了红四军对毛泽东领导地位的坚决拥护。陈毅和朱德在梅县松源见面后,首先询问毛泽东的近况。朱德告诉他养病尚未回来。在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有许多个支部提议请毛泽东回来主持前委工作,还起草了一信请毛回来。毛回信说不能回来。他反对敷衍调和、模棱两可的“陈毅主义”,不打倒“陈毅主义”他不回来。正是得益于九月来信的两次传达贯彻,朱德、陈毅等红四军领导层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消除思想分歧,统一认识,以大局为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这些决定为古田会议的召开树立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觉悟。

       两次传达九月来信体现红四军探索“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内在要求。九月来信的主要内容中强调党的一切权力应集中前委指导机关,明确指出“在红军中党的组织原则,尤其是目前环境中之红军党的组织原则,必须采取比较集权制,才能行动敏捷,才能便于作战,才能一致地战胜敌人……”;分析了红军党内的状况,着重指出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提出纠正一切不正确的倾向。通过两次前委会议的召开,以中央指示精神为指引,正式酝酿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和问题,统一了军队混乱的思想认识,厘清了敌我矛盾和内部矛盾,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会上传达了九月来信,通过了八个决议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系统地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发展了九月来信的内容,可以说,两次传达九月来信体现了红四军积极探索“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内在要求。

【参考资料】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上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第290-292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史出版社2022年版,第112-114页。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梅州地方史(第一卷1919-1949)》,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367-369页。

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会议文献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版,第340页。

前委:《红四军前委向中央的报告》(1930年1月6日),古田会议纪念馆编:《古田会议文献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版,第432页。

前委:《前委报告》(1929年11月1日),古田会议纪念馆编:《古田会议文献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版,第340页。

《当代中国人物传记》丛书编辑部:《陈毅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1年版,第112页。

《中国共产党简史》编写组:《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版,第41页。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红四军梅城战役史料汇编》,内部资料1999年版,第4页。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连焕荣 杨旭辉

【出品人】丁少红 杜玮淦 洪晓霓

【联合出品】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南方日报 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