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少数民族 聚力三个维度 打造畲族故里
聚力三个维度 打造畲族故里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9-09 09:38:01   浏览:-
字号:

56个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多元一统的中华民族。我们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近日,我市组织专家学者齐聚丰顺潭江镇凤坪畲族村,为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献谋划策。笔者认为,全力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保护与传承畲族文化遗产,需要从“三个维度”发力。

挖掘保护畲族文化资源,增强群众对畲族文化的认知度。要加大对畲族文化资源的普查调研,积极挖掘畲族的起源传说、风俗礼节等,建立完整的畲族资料库。发挥好群众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中的主体作用,确保民族文化的原生性、延续性。通过定期举办畲族传统节庆活动,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激发畲族人民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

丰富对畲族群众的服务供给,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积极组织规划,投入资金建设出村道路、设置往来村址的班次,改善凤坪畲族村的区位交通条件。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实惠百姓为根本落脚点,启动文化建设工程,配备数字文化驿站设备,强力推进民族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不断改善传承发展畲族文化的公共设施,让凤坪畲族村真正成为精神生活富足的美丽家园。

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升畲族优秀文化的知名度。以改善少数民族乡村人居环境为核心,以特色民居保护和改造为重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建设“精、美、富”的民族村寨。要结合梅州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畲族村设立分会场的契机,结合梅州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规划等工作,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文旅结合”等有益形式,不断提高畲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洪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