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少数民族 畲山春游
畲山春游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6 16:18:28   浏览:-
字号:

畲山春游


林三益


何处春光美,茶山最迷人。畲山茶园,春意最浓。

春光和煦,茶海泛波。车子沿茶山蜿蜒小路向茶园深处行进,像一叶小舟在绿波中起伏前行。随着盘绕的茶园小道向高山延伸,车子又仿佛穿行在云中,被云雾簇拥着向上抬升、抬升。终于,来到山与蓝天衔接的高处。一块标注着“海拔920米”的地标出现在眼前,这标志着我们进入凤凰山脉深处,来到梅州市丰顺县畲族村——凤坪村万亩高山茶园的观景台。一座凉亭伫立高山之上,亭边花圃鲜红的杜鹃花盛放,点缀绿色茶海,美醉了!

畲乡的山,美丽而丰饶。凉亭边,耸立一座海拔1409米的高山,这座被畲乡人称为“鸡公髻”的神秘山峰,竟然近在咫尺!平日里,远远望去云遮雾绕的鸡公髻峰巅,如今清晰地突兀在眼前,粗犷,峭拔,巍峨,神圣。蓝天白云下,鸡公髻山昂首向苍穹,像金鸡昂扬高唱,又像凤凰振翼欲飞。作为凤凰山脉第二高峰,她和南面凤凰山第一高峰“凤鸟髻”遥相呼应,“姐妹”相牵,脉体相连,延绵盘亘。雄伟瑰丽的凤凰山脉,是畲族人公认的发祥地,畲族中流传他们的始祖盘瓠平番立功后携带公主离别京城,来到美丽的凤凰山开基繁衍的神奇传说。凤凰栖居的地方,美丽丰饶的凤凰山脉,是畲族繁衍生息的根基和沃土。


凤坪畲山,挺拔的鸡公髻,像守护神般,伸开臂膀为畲乡人遮风挡雨。山野,有茂盛的树木,婆娑的竹林,清澈的流泉,丰茂的青草……曾听凤坪村里老人讲过,山里过去有长满青草的坪地,是天然牧场,畲乡人养牛的历史悠久,养法独特。每当农耕劳作完毕,村里人就把牛群赶进山里的大草场,连片齐腰高的青草任由牛群饱餐,牲口在这天然牧场自由放养,不必主人操心。待到来年春耕来临,人们才进草场里把牛赶出来,每只牛都腰圆体壮。更令人惊讶的是,有的母牛进去还是“单身”,出来则带着在草场里产下的牛崽回来了。

畲族有民谚:“畲山无园不种茶”。站在高山凉亭,放眼环视,四周葱翠的茶海令人震撼。蓝天白云之下,新开发的万亩梯形茶园,层层叠叠,似绿浪般从山脚翻涌而上,壮观,秀美,摄人心魄。茶丛翠绿,枝丫吐出清明前雀舌般的鲜嫩新芽,嫩绿晶莹,翠色欲滴,茶香氤氲。畲山上的老茶园,有为数众多的百年古茶树,被岁月风霜染成墨绿的老茶丛也依旧在春风里萌发嫩绿的新芽,见证畲乡种茶历史的悠久。据老人介绍,畲山如今还保留祖先开基创祖时种下的茶树——“畲祖茶”,于今每年仍可采茶青20多斤。茶中极品,浓浓的茶香,氤氲在畲族悠久的历史之中;老树新枝,长生不老,象征古老民族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春天正是茶叶开摘时节,穿红着绿的采茶大姐大妈,三五成群,出没茶园,双手左右开弓,一捏一摘,鲜嫩的茶芽就落入竹筐中。采茶女工,是村里茶园老板从山外请进来的,包吃包住,好饭好菜招待,这是畲山人好客,更是为了“笼络”女工的心,来年还会再来。改革开放,山里人大都往山外涌,但茶山则“逆向而行”,每当采茶季节,要把人从山外请进来。而现在畲乡的茶园老板,不少还是先前曾外出打过工的青壮年,因为看到家乡高山茶产业的光明前景,所以回村自己做老板,雇起工人来了。收入那是比出外挣的多得多!曾经,他们走出去感受山外的精彩,如今,他们又重回来描绘山里的精彩。畲乡高山生态茶园,就是他们书写的精彩。

采茶的,进茶厂打工的,观光春游的,还有采购的,进山的人络绎不绝。各路人马,都不约而同来到茶园采摘一年中最美的春光。

畲乡高山生态有机茶园,农耕传统与现代文明的结晶。向人们提供的是高山优质无污染有机茶,人们可以通过品味畲山茶感受到畲山之美;畲山又以高山茶园+高山花园的创意,将茶产业与文旅观光游融合,让游客在茶园观光游中去领略畲山之美,畲山人做足了“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