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2-21 16:14:55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7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总体要求,按照梅州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认真履职,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确保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根据《梅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现将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并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从而使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了“四专”,即专职领导分管,专门办公室负责,专门地点办公,专业人员办事,有力地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规范政府行政权力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建立本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积极参加人事、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学习和各类学法培训班的学习,重点做好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学习培训工作。三是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和谐寺观教堂和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全省城市民族工作现场会精神,着力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一是多措并举,主动服务在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寓管理于服务,探索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二是依托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平台作用,多部门联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妥善处置因民族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三是扎实开展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今年专项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健全完善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长效机制,提高防范、抵御和依法处置渗透活动的能力。四是通过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宗教场所财务监管、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工作和活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五是以宗教团体换届为契机,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要求,引导宗教团体科学配备班子。六是通过扶贫济困日、植树节等活动,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挥宗教正能量。

四、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工作。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制订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各项工作。一是按市编办的要求,完成梅州市网上办事大厅部门事项调研表,编制入驻网厅事项的办事指南。对照本单位权责清单,对进驻网厅事项进行调整:1、增加权责清单规定的行政许可类别中的所有事项;2、增加权责清单规定的其他类别中涉及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事项。同时,按省民宗委的要求,认真抓好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方面不合理证明的清理工作。二是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要求,做好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我局共编制完成了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0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及网上办理流程图、窗口办理流程图、量化表等,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三是认真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今年,我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申请、受理和办结数均为4宗,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和办结数均为10宗,合计14宗,其中涉宗教方面的事项为7宗,涉少数民族方面的事项为7宗。以上所有事项均在承诺期限内受理、办结。

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指定一名由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具体负责,同时各职能科室协助配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本局所有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相关信息,基本做到按规定时限及时发布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三是按规定做好年度信息报告工作,及时整改问题和不足。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明确由办公室作为受理机构,并公布具体联系电话。四是加强局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认真改版,及时更新、充实本局网站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五是严格信息保密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梅州市民宗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上网信息坚持实行由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再由办公室统一把关上网发布,有效防范涉密信息的泄露。

今后,我局将加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各项工作,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细化管理职能,健全民族宗教工作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干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水平,促进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年12月1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