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民族知识 如何实现城市民族工作“三进”?
如何实现城市民族工作“三进”?
来源:《民族宗教1000问 》   时间:2022-04-20 15:23:24   浏览:-
字号:

要提高民族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须在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实现民族工作“三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1)抓点带面,积极推进民族工作进社区。社区成立“民族工作协调小组”和“民族联谊小组”,明确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民族工作第一责任人。开辟具有浓郁风情的民族知识宣传阵地,组建活跃在城区的民族文艺轻骑队,成立培训骨干的社区民族学校,开通为少数民族服务的“绿色通道”,建造民族公园、民族学校、民族同心桥,促进少数民族群众与社区居民感情融洽、组织融入、生活融合、思想融通。
(2)教育引导,积极推进民族工作进学校。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民族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诵民族诗文、听民族名曲、赏民族名作、绘民族动画、做民族工艺”,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使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潜移默化地植根于学生心灵。幼儿园开展“会看少数民族服饰、会认少数民族标志、会跳民族舞蹈、会唱少数民族歌曲、会玩少数民族游戏”等五会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做到从娃娃抓起。
(3)加强指导,积极推进民族工作进企业。社区通过整合资源,健全网络,以“1+N”模式,建立起社区企业民族工作委员会、社区企业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小组、片区民族联谊小组、基层企业民族之家、全体会员、志愿者六级服务组织网络,确保民族工作全覆盖,并积极探索对企业少数民族员工进行综合教育、技能培训、联谊交流、素质提升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帮助指导少数民族员工占一定比例以上的企业,开展以“团结聚力量,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的民族工作进企业活动。在企业内成立少数民族联谊中心,开设少数民族知识馆、电脑培训和文化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在生产车间利用张贴民族风情宣传画和民族谚语等方式宣传民族文化,营造民族团结的氛围。

——摘自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编写的《民族宗教1000问 民族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