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民族知识 把握历史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握历史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时间:2023-12-11 10:09:46   浏览:-
字号:

把握历史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探索规律是为了经世致用,经世致用须在探索规律的基础上。探索规律、了解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按照规律办事,才会有对历史、对社会发展的真正自觉。需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华民族发展规律、“两个大局”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增强历史主动中把握历史主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性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理论的彻底性,意味着必须能够面对人的根本问题与当下关切,这就需要从世界观这个“总开关”说起。

       世界观层面有两个根本问题:第一,世界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第二,世界以什么样的方式运转。事物持续地存在、不断地运转,即变化发展,便表现为历史的演进。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的物质性、物质的运动性、运动的规律性、规律的可以被认识理解性,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规律运用于分析人类社会,发现了人类社会历史之谜,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标志着唯物史观的产生。

      同样,对人类社会历史之谜、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也涉及相应的两个根本问题:第一,人类社会如何存在;第二,人类社会如何变化发展。对于前者,人类社会可以分为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两大领域,存在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两对基本矛盾;对于后者,根源于物质生产方式的两对基本矛盾的运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变化发展的根本动力。在这一历史过程中,人类社会通过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矛盾不断地产生、不断地解决这一螺旋式发展,最终必然导致人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自由人的联合体”这一“共同体”出现。而这种“自由人的联合体”,正是马克思所论述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鲜明特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符合并体现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中国的具体实践,表明中华民族在人类社会发展这一客观规律面前,已经表现出强烈的、深度的历史自觉,并表现为改造社会,从而也是改造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自觉实践,彰显出中华民族面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主动。

       从中华民族发展规律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

       人类至少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追求“大一统”,不断巩固和发展多元一体格局。多元体现一体、追求一体、维护一体,一体主导多元、引领多元、保障多元。这一历史实践和历史逻辑,同中华民族对世界自然万物、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自觉探知密不可分。

中华民族很早就认识到,万物在同对立面的斗争统一中走向更高程度的调和。如,老子认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道德经》第四十二章);北宋大儒张载提出,“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正蒙·太和篇》)。可以说,古人既认识到“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孟子·滕文公上》),更认识到“礼之用,和为贵”(《论语·学而》)、“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北史·吐谷浑传》),自觉倡导“求同存异”“大同小异”,不懈追求和而不同的“大一统”。在数千年历史中,在“大一统”思想影响下,中华各民族在追求“天下一家”“大同世界”的实践中,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这是一部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的历史。

       但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过程,自近代以来,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才真正成为有科学理论指导的自觉实践。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的,“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从此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发展阶段在变,发展环境在变,发展方式在变,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大家庭、作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没有变,而且日益巩固和深入。因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我要求、自觉传承、时代升华,是中华民族在把握自身发展规律中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深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

       从“两个大局”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看世界,需要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于世界,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这是当前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表现出的阶段性特征。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意义的举措。

       看中国,需要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这是中华民族发展规律在当前表现出的阶段性特征。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具有关键性、长远性意义的战略举措。

       民族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既要以物质基础推动精神提升和社会发展,也要以精神力量引领物质和社会发展。这就需要处理好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现代化发展包含人的现代化,所以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各民族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总之,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更加牢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更为自觉地从历史走向现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二是进一步推动中华各民族更为自觉地走向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三是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更为面向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