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结果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结果的通报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市场信息化科   时间:2021-10-26 11:08:41   浏览:-
字号:

一、监测情况

㈠样品抽取情况

1、葡萄:本次葡萄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有代表性的6个生产基地种植散户10份样品。

2火龙果:本次火龙果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9生产基地和种植散户10份样品。

3龙眼:本次龙眼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有代表性的8个生产基地种植散户10份样品。

4食用菌:本次食用菌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有代表性的7个生产基地9份样品。

5早稻谷:本次早稻谷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有代表性的114个生产基地种植户131份样品。

6蜜柚:本次蜜柚质量安全专项监测抽检了全市有代表性的100个生产基地种植散户103份样品。

㈡监测项目和检测依据

1、葡萄、火龙果、龙眼、食用菌和蜜柚监测项目:敌敌畏、乐果、二嗪磷、杀螟硫磷、毒死蜱、水胺硫磷、甲基异柳磷、丙溴磷、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氧乐果、甲基对硫磷、马拉硫磷、对硫磷、三唑磷、亚胺硫磷、伏杀硫磷、特丁硫磷、治螟磷、喹硫磷、百菌清、三唑酮、腐霉利、联苯菊酯、甲氰菊酯、氯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三氯杀螨醇、六六六(异构体之和)、异菌脲、五氯硝基苯、乙烯菌核利、氟氰戊菊酯、氟胺氰菊酯、虫螨腈、甲拌磷(甲拌磷砜、甲拌磷亚砜)、克百威(三羟基克百威)、涕灭威(涕灭威砜、涕灭威亚砜)、灭多威、甲萘威、多菌灵、吡虫啉、氟虫腈(氟甲腈、氟虫腈硫醚、氟虫腈砜)、啶虫脒、哒螨灵、苯醚甲环唑、嘧霉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烯酰吗啉、咪鲜胺、嘧菌酯、二甲戊乐灵、噻虫嗪、氟啶脲、灭幼脲、灭蝇胺、甲霜灵、霜霉威、多效唑、氯吡脲、氯虫苯甲酰胺、醚菊酯、虫酰肼、吡唑醚菌脂、阿维菌素、除虫脲辛硫磷等71种农药。

2早稻谷监测项目:敌敌畏、乐果、甲基对硫磷、喹硫磷、杀螟硫磷、六六六、滴滴涕(DDT)、啶虫脒、哒螨灵、嘧霉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烯酰吗啉、嘧菌酯、噻虫嗪、氟啶脲、灭幼脲、灭蝇胺、甲霜灵、霜霉威、多效唑、虫酰肼、吡唑醚菌酯、克百威(三羟基克百威)、涕灭威(涕灭威砜、涕灭威亚砜)、灭多威、甲萘威、异丙威、多菌灵等28种农药。

3、检测依据:NY/T 761-2008GB/T 5009.144-2003 GB/T 19648-2006NY/T 1379-2007GB/T 5009.20-2003GB/T 5009.19-2008GB/T 20769-2008

㈢判定依据和原则

根据国家标准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相关标准进行判定。所检测项目全部合格者,判定为“该批次产品所检项目合格”;有一项指标不合格者,即判定为“该批次产品不合格”。

㈣监测结果与分析

1、葡萄: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10葡萄样品中所检项目部合格,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

2火龙果: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10火龙果样品中所检项目部合格,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

3龙眼: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10龙眼样品中所检项目部合格,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

4食用菌: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9食用菌样品中所检项目部合格,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

5、早稻谷: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131早稻谷样品中,合格样品126份、不合格样品5份,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6.18%

6、蜜柚: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监测的103蜜柚样品中所检项目全部合格监测样本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

二、农药残留检出情况

1、葡萄:本次监测的10葡萄样品中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吡唑醚菌酯4次,检出率为40.00%;检出苯醚甲环唑、嘧霉胺、烯酰吗啉各3次,检出率均为30.00%;检出腐霉利、吡虫啉各2次,检出率均为20.00%;检出多菌灵、甲霜灵、氯虫苯甲酰胺、嘧菌酯和噻虫嗪各1次,检出率均为10.00%;均未超标。

2火龙果:本次监测的10火龙果样品中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多菌灵1次,检出率为10.00%,未超标。

3龙眼:本次监测的10龙眼样品中禁(限)用农药非禁用农药均未检出。

4食用菌:本次监测的9食用菌样品中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咪鲜胺和除虫脲各1次,检出率均为11.11%;均未超标。

5、早稻谷:本次监测的131早稻谷样品中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噻虫嗪4次,超标3次,检出率和不合格率分别为3.05%2.29%。检出乐果3次,超标1次,检出率和不合格率分别为2.29%0.76%。检出甲霜灵1次,超标1次,检出率和不合格率均为0.76%。检出啶虫脒6次,检出率为4.58%;检出吡唑醚菌酯、多菌灵各4次,检出率均为3.05%;检出喹硫磷、嘧菌酯、杀螟硫磷各1次,检出率均为0.76%;均未超标。

6、蜜柚:本次监测的103蜜柚样品中,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吡唑醚菌酯28次,检出率为27.18%,检出毒死蜱9次,检出率为8.74%;检出咪鲜胺3次,检出率为2.91%;检出啶虫脒2次,检出率为1.94%;检出苯醚甲环唑1次、检出率为0.97%;均未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