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公告 致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告知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通知公告
致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告知书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1-10 11:35:55   浏览:-
字号:

全市农业经营主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多源多点暴发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期间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疫情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大。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科学防控策略,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向全市农业经营主体提出如下要求:

    一、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遵循有关防控指引,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储备和配发必要的防护物资。二是落实“四方责任”,加强“人”“物”同防,加强员工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尤其是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强办公场所、食堂、卫生间等主要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消毒工作,全面排查冰鲜肉类、水产类等重点冷冻产品、专用冷冻冷藏库房(特别是进出口冷冻食品的库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优化监测和消毒方式方法。三是开展宣传引导,及时向员工传达国内外疫情动态、科学防疫措施和有关政策要求。

    二、减少举办聚集活动。弘扬节约风尚,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提倡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年会、团拜、聚会联欢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控制人流,尽量举办线上会议。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活动期间落实“体温必测、行程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突发必处”等要求。

    三、加强人员出行管理。严格限制员工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做好春节期间人员动向摸底调查,年后返工返岗前要做好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含同住亲属、室友)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情况排查,开展人员健康监测,督促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急性症状的员工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排查。鼓励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倡导简约过节,简单过年。倡议广大农业经营主体为留在梅州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后勤保障,适当奖励奖补,做好调休补休。提倡错峰放假,引导员工错峰返乡返岗。提倡跨省流动员工抵梅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健康监测。

    四、加强个人防护。加强宣传,引导员工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电梯、进入密闭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常通风,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五、积极接种疫苗。强化宣传动员,使员工明白接种疫苗的意义和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宣传接种义务和责任,引导员工积极接种疫苗和接种加强针,提高加强针接种率,实现应接尽接。

    六、加强保供给和质量安全。各农业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中要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的供求信息,合理安排粮食、蔬菜、畜禽和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和“水缸子”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要严格执行农业生产标准,规范种植养殖过程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搭建平台、聚集资源,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畅通春节期间农业经营主体的销售渠道,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七、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要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和稳产保供的使命感,以诚信为本,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和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坚决杜绝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发布虚假误导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发生。同时,要切实做好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及时结清员工工资,假期加班要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

   八、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畜禽行业农业经营主体要切实加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产及运输环节的各项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规范养殖生产,认真抓好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开展冬季集中大消毒活动,加强各类屠宰场疫情防控管理,不购进、不运输、不销售来源不明或非法捕获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广大农业经营主体,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让我们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护网,齐心协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