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公告 致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通知公告
致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时间:2023-04-25 08:48:58   浏览:-
字号:

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

    你们好!

    正值春夏交替时期,雨量增多,随着气温回升,红火蚁也逐渐进入繁殖高峰期,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大家,在开展假日出游、上山下田、户外踏青和进行农事作业时,请注意防范红火蚁。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 100 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攻击性强、伤害人畜,在我国无自然天敌,加上广东气候适宜,红火蚁发生范围广、程度较重,近年来通过加强重视程度、强化物资保障、部署统一防控、广泛宣传培训,有效遏制了红火蚁在我市扩散蔓延态势,但我市各地红火蚁叮蜇人体事件仍有发生,必须引起大家重视和防备。

    攻击性强,注意避让。与本土蚂蚁不同,红火蚁受惊扰后具有很强的攻击行为,叮蜇人、畜,释放毒蛋白,造成灼伤般疼痛,起水泡,少数过敏体质人群甚至会引起休克,危害人体健康。红火蚁可取食农、林作物,危害农林业生产;啃食电线电缆,破坏公共设施;捕食小型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红火蚁蚁巢形似山丘,内部呈蜂窝状,一般高约 10-30 厘米,公园草坪、山林、田间、公路绿化带等处最为常见。避免红火蚁叮蜇的最好方法是远离蚁巢,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停留,不要踩踏蚁巢。

    撒施药剂,注意防控。红火蚁防治,要使用红火蚁专用药剂。投放药剂时不要惊动蚁巢,在蚁巢周围 50-100 厘米处点状或环状均匀适量撒施。目前最有效的药剂是由对口农药制成饵剂,投放后 7-10 天产生防治效果。全市每个乡镇都布设有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方便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们购买。大家也可登陆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搜索“红火蚁药剂零售”字样,查询离您最近的零售点,购买药剂后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可咨询药店经营人员)。

    不慎被蜇,注意治疗。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一旦遭遇红火蚁叮蜇,不要惊慌,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患部,用冰块进行冷敷缓解疼痛,涂抹含类固醇药膏,不要抓挠,保

持伤口清洁。有过敏病史或叮蜇后反应较为剧烈、呼吸急促的,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看到蚁巢,随手拍下。为进一步抓好全市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提升信息化智能化防控水平,市农业农村局搭建了梅州市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其中梅州市红火蚁防控随手拍小程序的随手拍功能对梅州全体市民开放。大家发现疑似红火蚁蚁巢,切勿随意破坏,可通过小程序拍摄并上传相关信息,防控人员会根据线索尽快核实并处理。

    如需了解更多红火蚁防控知识,可登陆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