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留梅过年肉菜管够!梅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给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留梅过年肉菜管够!梅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给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10 14:57:38   浏览:-
字号:

  为抓好当前“米袋子”“菜篮子”等农产品供应工作,保障今年春节期间重要农产品不断供、质量安全有保障,2月4日,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带队到城区各农业企业和基地调研2021年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给工作,了解春节期间梅州市农产品保供给情况,并向各农业经营主体送上《致全市农业经营主体倡议书》。据悉,目前全市“菜篮子”(肉菜类)产品生产总体稳定,市场供给安全有保障。

  

  在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成批待发货的大米堆满了仓库。“为确保大米满足市场消费需求,近期我们已通知各大超市、粮油市场等筹备15天以上的库存,现在已经按需配送到位了。”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瑞珍说,为了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目前企业仓库也配足了粮源,并建立应急小组和轮班制,确保春节期间大米不脱销、不断供。

  客都草鱼是梅州市水产主打品种,也是市民餐桌上家常食材。梅州市水产协会秘书长、梅州市伟群有限公司经理林伟强表示,未来一个月水产品储备量充足,主要有客都草鱼、鲫鱼、鲮鱼等多个品种,目前日供应量在1.5万到2万斤,能够满足春节期间市民消费需求。

  “现在生猪存栏量有1600多头,主要供应梅州市肉联厂,春节期间能够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梅州市凯兴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梁伟涛说,随着市场上生猪生产产能的逐渐恢复改善,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价格还将下降。

  在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内,放眼望去,一大片的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菜农们刚采收完一批叶菜。“元旦期间因天气影响,蔬菜供应紧张,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之前基地已进行抢种、补种;近期天气好,有利于蔬菜的生长,预计春节期间蔬菜的供应完全没问题。”梅州市蔬菜产业协会会长、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洛先说,春节期间企业各营业点也正常营业,保障蔬菜市场供应。

  梅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曾祥银告诉记者,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部署和安排,目前已加大对春节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从检测情况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有保障,整体农药、兽药检测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接下来还将继续做好检测工作,确保对农产品上市前质量安全的把控。

  

  据悉,目前,梅州年可产110万吨粮食、140万吨水果、2万吨茶叶、214万吨蔬菜、190万头猪、7769万只禽类、11万吨水产品,全市“菜篮子”(肉菜类)供给基本保持稳定。

  接下来,梅州农业农村部门还将持续指导全市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农产品保供给和质量安全工作,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的供求信息,及时对接和加入相关供销平台,合理安排粮食、蔬菜、畜禽和水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和“水缸子”产品的有效供给,并要求各农业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农业生产标准,规范种植养殖过程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门也将积极搭建平台、聚集资源,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畅通春节期间农业经营主体的销售渠道,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全媒体记者】马吉池

【通讯员】彭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