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召开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召开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0 19:25:44   浏览:-
字号:


 


 414日,梅州市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推进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会议回顾了近年来防控工作成效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州市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涉及的16个市直责任单位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共40多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还参加了在梅江区三角镇梅塘村举办的红火蚁防控应急演练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现场讲授红火蚁防控技术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及市直有关单位等在红火蚁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我市红火蚁危害势头得到较好控制,但是发生区域也是在不断扩大红火蚁防控工作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务必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会议指出,要对红火蚁危害性大、传播途径多、繁殖速度快、难彻底根除扑灭等特性有清醒的认识,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落实工作责任,开展联合防控,科学准确防控红火蚁,提升防控效果。会议强调,落实巡查监测处置工作,建立台账销账制度。每年4月至10月是红火蚁发生危害高峰期,各责任单位要定期对所属区域内进行巡查处置,重点区域加密巡查,发现活蚁,立即组织施药扑杀,同时一定要建立健全监测防控台账。

梅塘村红火蚁防控应急演练现场,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邓平介绍、演示了红火蚁蚁巢处理和被红火蚁叮蜇后的应急处理。他指出,红火蚁防控最主要的目的是杀灭蚁后,不正确的用药和防治手段,会惊扰到红火蚁,红火蚁受到惊吓后,蚁后将会转移,即便把剩下的蚂蚁全部杀死,只要还有蚁后,就能不断地繁育,很快就能恢复一个新的蚁巢。他建议使用饵剂防治红火蚁,不要扰动蚁巢,沿蚁巢周边约20-30厘米处将饵剂作环状撒施。在红火蚁发生区劳作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最好穿上雨鞋,戴上手套。被红火蚁叮蜇后,可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清凉油或皮康霜等药物。少数人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