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0 19:40:56   浏览:-
字号:


 为贯彻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工作的通知》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掌握当前我省红火蚁发生危害情况,指导推动各地春季防控行动措施落实,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生产生活安全。2021415-16日,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二级调研员李畅方率专家组到我市开展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调研。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梅江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梅期间,省调研组一行分别听取了梅州市、梅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汇报,与梅州市、县、镇、村干部和群众座谈,实地走访调查了西阳镇莆蔚村苗圃场和红火蚁用药经营门店,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红火蚁发生危害、春季防控行动落实、红火蚁用药经营门店布设进展及培训等情况,并对接下来如何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调研组认为梅州市、梅江区农业农村局为防控红火蚁做了踏踏实实的工作,对梅州要求建立红火蚁防控台账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要把台账作为检验红火蚁防控成效的有效手段。

李畅方二级调研员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重视红火蚁防控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农业农村部门,而是要充分组织调动红火蚁应急预案责任单位等各种力量;二是要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同时要注重对资金使用效果作评估;三是要切实加强植保体系建设。

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军查看西阳镇莆蔚村苗圃场防控情况后指出,施用红火蚁饵剂时要沿着蚁巢周边撒施,不要大动作扰动蚁巢,不要破坏蚁巢,否则容易造成用药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