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好山好水出好茶! 梅州嘉应茶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好山好水出好茶! 梅州嘉应茶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6 10:01:59   浏览:-
字号:

为推进各地区茶产业发展,促进茶叶消费升级,521-25日,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杭州举办,广东茗茶组团参展。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介嘉应茶品牌,开拓长三角市场,组织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凯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亿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嘉应茶企业参展,让“长寿之乡嘉应茶,一芽一叶吐芳华”响彻茶博会,凸显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再度收获众多粉丝。

活动第一天,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红主播”,和线上网友互动,倾情推介梅州嘉应茶。他介绍,梅州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环境优良,自然条件十分适宜茶树生长。此外,梅州有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硒含量比国家富硒标准高出75%,梅州市的茶园有一大部分在这些富硒土壤区域。好山好水种出富硒好茶,天天喝嘉应茶是梅州成为“长寿之乡”的密码之一。

嘉应茶和梅州柚是梅州农业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其种植面积两者均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梅州市不断推陈出新,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发出柚花茶产品,陈爱东对此作重点推介。

据了解,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充分利用茶叶、柚类资源,围绕窨制工艺、茶坯种类、柚花品种等方面系统研究了柚花茶加工工艺,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柚花茶加工技术,成功研发了多款具有梅州特色的柚花茶产品。该产品柚花香鲜灵持久,滋味鲜醇,茶香、柚花香融合度好,具有独特的品质特征,用四季嘉应茶,留住了春天的柚花香。

523日,在广东茗茶推介会上,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带来“四杯茶”。

第一杯茶是一杯有历史的茶。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明清时期,梅州地区就有“九大历史名茶”之说,包括梅江区的清凉山茶、丰顺的马图茶和潭江水仙、平远的锅茶和南台山茶、大埔的西岩山茶、兴宁的官田茶、蕉岭的黄坑茶、和五华的天柱山茶。发展至今,成就了独具特色的梅州嘉应茶品牌。

第二杯茶是一杯健康的茶。梅州生态优美,气候温暖,雨水充足,土壤多属红、黄壤酸性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高山云雾出好茶,梅州千米以上高山有140多座,且土壤富硒,因此种出生态好茶绿色健康品质佳。

第三杯茶是一杯有文化的茶。在市委、市政府品牌建设推动下,梅州嘉应茶产业得到极大发展。20195月,“嘉应茶”专用标志正式发布。近年来,嘉应茶走南闯北,品牌越来越响亮。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专门为“嘉应茶”题词:长寿之乡嘉应茶,一芽一叶吐芳华。

第四杯茶是一杯值得品鉴的茶。梅州茶叶种植面积31.78万亩,总产2.4万吨,茶叶面积占全省茶叶总面积四分之一,全市茶叶产品种类多元化,呈现以客家炒绿和乌龙茶为主、其他茶类共同发展的格局。梅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茶产业,嘉应茶成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在“粤字号”广东省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18年)中,嘉应茶以66.8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全省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梅州市4款茶叶产品获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百家手信(茶类)。

下来,梅州将加快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加快推动标准化种植和管理,加快品牌的培育和打造,加快茶文化培育和跨界融合,不断擦亮梅州嘉应茶金字招牌。

活动现场,梅州各界嘉宾、参展企业共同喊出,“长寿之乡嘉应茶,一芽一叶吐芳华。我们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为梅州嘉应茶点赞。”陈爱东现场邀请所有的嘉宾朋友来梅州作客,天天都喝嘉应茶,年年都吃梅州柚,共结客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