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点赞!梅县金柚获国字号认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点赞!梅县金柚获国字号认证
来源:南方+   时间:2021-06-10 17:29:41   浏览:-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信息,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广东省有8个农产品入选,其中,梅县金柚成为本批次梅州唯一入选农产品。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有业内专家表示,对农产品进行地理标志登记,是新时期促进农业发展、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通过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实施品牌化管理战略,有利于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形成地域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而且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有效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梅州市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县金柚成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给予了柚农和产业极大的信心,有助于开拓市场,提升梅县金柚在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度,可以进一步擦亮梅县金柚金字招牌,有利于梅县金柚产业长远发展。

       梅州市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钟永辉表示,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参与广东梅州柚“12221”市场营销行动,助力梅州柚品牌响彻祖国大江南北,梅州柚·梅县金柚也得益于此,品牌越来越响。梅县金柚成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将助力梅县金柚品牌再提升一个台阶。他特别提出,“这也倒逼产区柚农不断提升柚果品质,有品质做基础,品牌做推动,梅县金柚不断卖出好价钱,如果梅县金柚每斤多卖1毛钱,梅县区老百姓就多增收一个亿。”


       据了解,梅县金柚是广东十大岭南佳果,是最健康、最安全的水果之一。梅县区是全国最大的金柚商品基地。2020年,全区金柚种植面积25.5万亩,柚农5万多户,金柚人均年收入82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0%,2020年梅县金柚鲜果年产值近28.9亿元,梅县金柚区域公共品牌评估价值高达113.2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梅县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获评(梅县金柚)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近年来,梅县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创新驱动+三产融合联动”,强化了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了金柚产业转型升级,“优质优价”和“好柚子有好价钱,好柚子不愁卖”的理念深入人心,梅县金柚产量、质量得到持续提升,梅县金柚产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