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柚来了”!梅州柚首次出口美国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柚来了”!梅州柚首次出口美国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8-18 10:22:43   浏览:-
字号:

   17日,记者从梅州海关了解到,近日,经汕头海关所属梅州海关检疫监管合格,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20.27吨蜜柚即将漂洋过海,摆上美国洛杉矶各大商超货架。这是“梅州柚”首次出口美国,也是继欧盟后进入的又一国外市场。

 梅州地处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自然环境优越,光照充足、雨水丰盈,良好的气候特点使其成为柚果栽培的优势适宜区。作为全国最大蜜柚生产基地之一,梅州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强柚果产业,现已成功创建了以梅州蜜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蜜柚成为梅州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

 20204月,海关总署发布第59号公告,允许符合要求的中国柚果出口美国,这对梅州蜜柚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汕头海关动植处联合梅州海关提前做好政策辅导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做好输美准备。

  “柚果产品要出口美国,果园和包装厂不仅需由海关总署审核批准注册,同时也要严格按照中美双方检疫监管要求进行管理。”汕头海关动植处负责人介绍。为帮助企业获取输美资质,梅州海关在汕头海关动植处指导下组织专家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建立和维护质量管理体系,了解掌握美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组织实施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制定有害生物监测方案,对果园开展为期6个月以上的实蝇监测和防控,维护桔大实蝇和蜜柑大实蝇非疫产区。此外,海关还指导企业做好套袋等防疫措施,确保出口蜜柚质量安全卫生。目前,全国共有6家果园和8家包装厂入选可出口美国企业名单,梅州2家果园、2家包装厂位列其中。

   “为确保首批输美蜜柚获得市场青睐,我们从果园种植、日常管理,再到采摘、包装、运输等环节实行全流程防疫把控。”广东顺兴种养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满娟介绍,在海关指导下,从去年起,该企业进一步加强果园和包装厂管理,从种植过程中有害生物防治和溯源管理,到柚果选取和加工包装,企业都严格按照相关检疫要求开展,务求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为梅州蜜柚顺利输美做足准备。

   “首批蜜柚通过检疫监管顺利出口让我们信心更足。”张满娟介绍,目前公司已陆续收到1000多吨的输美订单,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做大总量,带动农户增收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