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蜜柚进入成熟采摘期 检测部门果园抽检把好质量关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蜜柚进入成熟采摘期 检测部门果园抽检把好质量关
来源:无线梅州   时间:2021-09-02 15:11:11   浏览:-
字号: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又到梅州蜜柚丰收的季节。经过了去年年底的低温霜冻和今年春季的干旱,今年梅州蜜柚的收成和品质如何呢?在上市之前,记者跟随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部门一起走进我市蜜柚主产区——大埔县,一起去看看那里的蜜柚质量情况。

    在大埔县西河镇天泽蜜柚种植基地,三万多棵柚树上金黄色的柚果压满枝头。基地种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年初遭遇了低温冰冻天气和干旱,但后期高温时间长、雨水充足,助力了蜜柚的成长,经过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和规范管理,今年柚子不仅产量有所增长,而且还提前一周进入成熟期,今天开园啦!

    蜜柚现在开摘,这品质有保障吗?9月1日上午,梅州市与大埔县两级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部门走进大埔县的各个柚园,对大埔蜜柚进行上市前的第一道质量把关。首先咱们来看看刚刚随机摘下的柚果糖度有多少?数值显示13.1!这是什么概念?

    【检测人员:这个算是比较高,一般是11点到12点多一些,特别是这个还是刚摘的柚子,糖度还不是最高,它自己本身的糖度过几天还会再增加的。】

    蜜柚摘下来以后储存三至五天进行糖化后再食用,那肉质和口感都是最佳的。那这些早熟的蜜柚农药残留达不达标呢?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检测人员把快速农残检测器也带进了柚园,当场对果园内的柚子进行现摘现检。

    【检测人员:机器显示,它的抑制率比较低,它的农药残留也是比较低的,这些检测结果是没有超标,合格。】

    据统计,大埔蜜柚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21.9万亩,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县和中国最大红肉蜜柚种植基地。预计今年大埔全县蜜柚产量可达34万吨。检测人员表示,通过现场抽检的数据和柚园现场柚子的种植情况来看,今年的蜜柚是从外靓到内。

    【梅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 曾祥银:从柚形、颜色来看都非常漂亮,在质量控制角度,从8月16日开始,我们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部门对大埔蜜柚进行全面抽检,到目前为止,抽检了近100批次的样品,经检验都是合格的。】

    有这么专业的检测,咱们吃货们可以放心开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