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振兴计划(省“扬帆计划”)<br/> 培育农业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振兴计划(省“扬帆计划”)
培育农业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2 16:32:11   浏览:-
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振兴计划(省“扬帆计划”),目前,已培训各类农业产业人才1300多人次,引进紧缺人才16人,重点围绕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和南药等特色产业,建设了6个科研创新平台,打造一批网红直播室、直播基地,引进2个金柚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并开展7项农业新技术研发,带动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构筑人才“高地”

    柚子产业是梅州农业支柱产业,蜜柚“收官”后,柚农们迎来了金柚采摘季。在梅县区雁洋镇南福村,新农人张利芬和陈文军夫妇种植了50亩柚树,7年间,夫妇俩从矿泉水行业跨行成为新农人,成立了雁双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自创“柚益佳”品牌,如今,公司的年收入可达180万元左右。

    “俗话说,干一行、专一行,这些年我参加了很多新农人培训班、农业经理人巾帼培训班、展销会等,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张利芬说,经过不断学习,公司在近年来加强柚子深加工,研发出柚皮蜜饯、柚子茶等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我还学会了拍视频,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探索农旅模式,经营民宿和农家乐,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张利芬补充道,今年,她的丈夫有幸在央视播出的“广东梅州柚”宣传片中“出镜”,这对于“半路出家”的新农人而言,是种莫大的鼓励和荣誉。

    新媒体营销人才培养工程是“扬帆计划”的子项目。日前,梅州市农业网红人才培训班在市新农人人才驿站举行,200多名新农人、在校大学生在此接受培训,学习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与创作、智慧农业知识等。走进驿站新打造的“梅州新农堂”,只见访谈间宽敞明亮,直播室补光灯、支架等设备一应俱全,市新农人人才驿站党支部书记、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负责人胡振天介绍说:“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传播‘手机就是新农具、田间地头就是直播间’的理念,帮助农民提升品牌意识、演说能力,转变农产品营销模式,助力农产品上行。”他告诉记者,今年各地到驿站培训的农业从业人员就达3000多人次。

引才搭建创新平台

   为农业注入“活水”

    多元育才,精心引才。今年,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引进了一名紧缺人才,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工程的硕士研究生向司宇。这名25岁的小伙子除了单位给予的薪酬以外,还可享受“5年内每年给予4万元生活补贴,服务满5年后给予20万元购房补贴”的待遇。入职不久,向司宇就被抽借至梅州柚品牌宣传工作专班,到田间地头向柚农普及农业新政策、梅州柚联盟收购标准等,实现“好柚卖好价”,保障柚农收益。他说:“下乡期间,我对梅州农业发展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梅州是农业大市,回到林业研究所后,我希望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梅州柚深加工与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位于梅县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东园区内,是“扬帆计划”的企业创新平台项目之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古秋明告诉记者,借助平台建设,公司通过柔性人才引进,聘请了嘉应学院医学院客家药用生物资源研究所所长张声源博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永刚博士2位专家,指导项目建设、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开展大健康柚类新品研发等。

    近日,记者来到梅州柚深加工与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看到,深加工车间、实验室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企业已建立柚皮苷加工过程品质控制技术体系,并采用快速冷冻干燥等技术,研发出柚子饮料、柚子泡腾片、柚汁速溶粉等产品,知识产权布局工作有序开展,整体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于年底完工。“柔性人才引进,很好地破解了民营企业‘引才难’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2位专家通过现场指导、线上会议等方式,在科研平台规划和建设、团队打造、健康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企业研发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古秋明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增效,全面提升梅州柚精深加工水平。

    据了解,梅州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入选省“扬帆计划”,实施周期为3年。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技术攻关等重点领域下功夫,推动各大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记者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