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稳定菜价!广东发布蔬菜“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稳定菜价!广东发布蔬菜“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市场信息化科   时间:2021-11-04 11:31:22   浏览:-
字号:

    近期,全国多地受冷空气及降雨影响,以及遭遇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潮,蔬菜收获、储存、运输、销售等方面的成本有所抬升,菜价不可避免地上涨。此次蔬菜供应短暂性不畅恰逢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跌,引发了一定的关注。但随着天气转好,广东的冬种蔬菜将逐渐大量上市,全省蔬菜供应仍将总量充足。

    目前,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及时发出《关于蔬菜“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号召各方以保供稳价为要,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行动的良心企业。

    面对此次气候问题,该平台号召各企业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依托先进技术、先进材料,主动为蔬菜创造适宜生存的环境;同时,发挥“公司+经联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长处,加强蔬菜的增量生产,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收割生产,保证产量。此外,还应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向周边农户收购合格的增量蔬菜;发挥基地大宗蔬菜的调节功能,协调冷链物流运输资源,畅通蔬菜外运渠道;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严格保障蔬菜质量标准,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菜”。

    据了解,本轮菜价上涨只是暂时的。广东省的蔬菜以供应省内为主,11 月广东预计气温相对稳定,有利冬种蔬菜生长,预计冬种蔬菜产量超 1000 万吨,届时蔬菜供给量将充足,蔬菜价格预计在11月中旬恢复正常。


附:《关于蔬菜“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

    因天气等原因,菜价连涨。为了切实维护广东蔬菜销售市场的经营秩序,畅通蔬菜调配和市场供应链条,确保蔬菜市场供应不缺货、不涨价,作为广东省蔬菜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我们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上发出倡议:

    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民为本,以保供稳价为要,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行动的良心企业。

    二、面对气温影响,我们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依托先进技术、先进材料,主动为蔬菜创造适宜生存的环境,保障蔬菜供应。

    三、发挥“公司+经联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长处,加强蔬菜的增量生产,同时组织工人加班加点保障产量。

    四、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向周边农户收购合格的增量蔬菜。

    五、及时和各方沟通,发挥基地大宗蔬菜的调节功能,以及协调冷链物流运输资源,畅通蔬菜外运渠道。

    六、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严格保障蔬菜质量标准,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菜”。

我们预计,本轮菜价上涨只是暂时的,接下来通过社会各界努力,菜价预计将很快可以恢复正常,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广东蔬菜“保供稳价安心”保驾护航。


首批倡议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伍寸农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鸿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广甜农业有限公司

广东陆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

粤旺农业集团公司

汕头市远绿种植有限公司

廉江市湛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批发有限公司

广东康星蔬果有限公司

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欢迎更多蔬菜生产企业、流通加工企业加盟)



【记者】王富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