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百年金柚开摘!箱装两个198元,好柚有好价!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百年金柚开摘!箱装两个198元,好柚有好价!
来源:南方+   时间:2021-11-08 09:16:52   浏览:-
字号:

    立冬至,金柚熟。11月7日,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蓬辣村东楼坑的百年金柚园正式开园采摘,再次向世界发出“广东喊全球吃梅州柚”的最强声音。

    “开摘啦!”当天上午,在百年金柚园内,挂满饱满柚果的8棵百年金柚树迎来了提筐采摘的柚农,只见柚农有的蹲在树下、有的爬上树干,一手握着柚果,一手捏住树枝,轻轻一转动,柚果和树枝分离......不一会儿,柚果已填满箩筐。

    “园内8株柚树是目前梅州已经探寻出的最老的金柚树,由我们赖氏先祖在民国初期种下,经过几代人的呵护,至今已有100多年。”村民赖元龙告诉记者。

    百年金柚,代代传承。百年树是梅县金柚的正统之源,世代守护、见证这一方水土的柚业百年史。可以说是梅州柚产业初祖、起源,亦是最正统最纯正的基因。其产出的金柚集合了百年历史文化、柚人初心和科学种植,堪称梅县金柚第一味。

    “2018年,我们发现这8棵百年金柚树后,立即对其进行保护,并聘请专人做好平常植保和管理工作。” 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生说,预计今年8棵金柚树将生产出5000个柚果。

    “今天百年金柚园开采,可以看到,经过一百年金柚树的产量、品质还能达到梅县优质金柚的标准,这是广大柚企、柚农积极践行‘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理念,打造梅县百年金柚品牌的有力体现。”李永生说,目前百年金柚按箱销售,箱装(两个)198元。5000个柚果将根据斤重、糖度等标准,精挑细选出最好的柚果2000箱,通过梅州柚官方旗舰店统一销售,树立梅县金柚“好柚有好价,好柚不愁卖”的典型,让更多果农有底气、有信心种好柚管好柚卖好柚。

    据悉,梅县区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县,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梅县金柚生长发育。该区金柚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金柚商品生产基地、著名的“中国金柚之乡”。目前,梅县区金柚种植面积约26.2万亩,预计2021年产量可达56万吨,比去年稳中略增,鲜果产值可达32亿元。





【全媒体记者】马吉池

【通讯员】彭伟录 叶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