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农技服务乡村行⑮ | 畜禽种质资源调查保护利用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农技服务乡村行⑮ | 畜禽种质资源调查保护利用在行动
来源:广东农业技术推广   时间:2021-11-17 08:52:23   浏览:-
字号:
    11月15日至16日,继粤西片区(阳江市)之后,省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三有同志带领中山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们到梅州市开展粤东片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核查培训,创新工作形式和市县普查主办人员集中审议、会审会商,确保我省高质量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年度任务,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第一仗。

图片

    会后马不停蹄,又组织带领专家服务团队“轻骑兵”到嘉应学院和广东围龙印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五华三黄鸡种质资源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调研交流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畜禽遗传资源小贴士

图片

    五华三黄鸡,原产于梅州市五华县、梅县区及兴宁市一带。既具有黄羽、黄皮、黄脚的“三黄”特征,同时表现出头小、颈细、单冠、体小、胫短、骨细的特性,属于小体型优质黄鸡资源。其区别于国内其他三黄鸡的最显著特点是:颈部羽毛、尾部羽毛及部分主翼羽末端呈渐进性白色。自上世纪60年代起,五华三黄鸡曾作为优质鸡出口香港等地。80年代后,在无序杂交和市场销售等因素冲击下,曾一度濒临灭绝。近十几年来,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嘉应学院等单位支持下,经过抢救性保护和提纯选育,五华三黄鸡已建立了50多个家系的保种核心群。五华三黄鸡是本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新资源发掘的重点之一,我省争取利用国家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大好时机,为广东畜禽品种名录再添新成员,为五华三黄鸡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开启新的明天。

图片



    作者:曹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