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梅州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梅州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3-14 09:49:46   浏览:-
字号:

    11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机闹春耕现场会在蕉岭县召开,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春耕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市春耕生产和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主持会议,副市长谢钦文部署有关工作。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王晖指出,梅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广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市上下要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王晖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一要聚焦粮食生产。各县(市、区)和涉农相关部门要抢抓农时,广泛动员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生产;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补贴政策,鼓励农户和农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二要聚焦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结合撂荒地分布区域,优先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分类提高复耕复种成效;推进租赁制、股份制、托管制、代耕制等多种模式,推进撂荒耕地土地流转;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范围内的撂荒耕地优先组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撂荒耕地耕种条件。三要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要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广东省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市,为全省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梅州样本。四要聚焦红火蚁防范。坚持科学防控,确保红火蚁发生程度显著降低,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王晖强调,要致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擦亮品牌;扶持发展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探索开发客家预制菜产业,培育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等业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省、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发展壮大,推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实施科技兴农工程,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建好种子资源库,加大优良品种推广。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协调推进、督查奖惩,扩大宣传引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南方+ 陈萍 拍摄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南方+ 陈萍 拍摄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蕉岭县春耕生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现场,参观了现代农业成果展。




【通讯员】陈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