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紧抓关键期 防控红火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紧抓关键期 防控红火蚁
来源:无线梅州   时间:2022-04-11 16:57:34   浏览:-
字号:

    为确保红火蚁春季防控效果,按时保质完成2022年全省红火蚁防控工作目标,坚决打赢红火蚁防控攻坚战,近日,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红火蚁春季防控调研工作。



专家调研红火蚁防控工作


    在日前召开的梅州市红火蚁春季防控工作座谈会上,梅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农林科学院和梅江区、梅县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作了工作汇报,并实地走访调查了高铁站丰顺东站周边红火蚁发生防控情况,详细了解红火蚁春季防控物资、人员安排部署、工作措施、资金使用、“百县千镇万村”基层培训工作开展以及防控责任书任务落实等情况。

    据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红火蚁繁殖快、主动攻击性强,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以及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特别是堤坝安全。尤其是清明、五一、国庆等假期间,户外活动人流增多,易发生红火蚁伤人事件。

    近年来,在市县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梅州市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危害势头得到较好控制,但是发生区域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梅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全市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建设,系统一旦建成,将大幅提高梅州红火蚁防控效率。

    接下来,梅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将明晰职责分工,形成强大防控工作合力。如:联合教育局开展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宣传效果;联合林业局、海关、住建等部门开展好检疫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其蔓延。

    相关链接:

    红火蚁的分布与危害

    红火蚁是一种重大危险性害虫,原产于南美巴拉那河流域,后来传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2004年传入我国台湾和广东。

    危害:取食农作物的种子、根部、果实等,危害幼苗,侵袭牲畜,危害农业生产;伤害生态环境中的其他土栖生物,捕杀昆虫、蚯蚓、青蛙、蜥蜴、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破坏生物多样性;在户外电器如电力、交通、通信、照明等设备设施中筑巢,造成电线短路或设备故障;在蚁巢受到干扰时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会叮蜇人、畜,威胁人畜安全。

    红火蚁的识别 形态特征

    红火蚁经卵、幼虫、蛹发育为成虫,成熟蚁巢中有蚁后、雄蚁和工蚁(发育不全无生殖能力的雌蚁),婚飞时期还有具翅的雌、雄繁殖蚁。小型工蚁长2.5-4.0毫米,大型工蚁体长6-7毫米,身体呈桔红色到棕褐色。

    蚁巢特征

    红火蚁常筑巢于草丛、田埂、堤坝、道路绿化带、垃圾堆、果园和园艺场等场所,在炎热和干旱季节会迁移至室内。新形成的蚁巢不明显露出地面,随着巢内红火蚁数量的增加,约4-9月以后形成较明显的小丘状蚁丘,成熟的蚁巢是土壤堆成的高10-40厘米,直径30-50厘米的蚁丘。蚁巢受到干扰时,红火蚁会迅速冲出蚁巢攻击入侵者。

    防范红火蚁叮蜇及处理方法

    在红火蚁发生区劳作时注意做好防护,最好穿上雨鞋,戴上手套;被红火蚁叮蜇后可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清凉油或皮康霜等药物;红火蚁以螯针蜇刺人、畜皮肤致表面红肿、化脓。

    注意事项

    少数人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如出现发热、头晕、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被红火蚁叮蜇后,若出现脓包,不要弄破,防止出现二次感染;如在当地新发现疑似红火蚁蚁巢时,不要自行处理,请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

    有关防控问题可向当地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咨询。




周报记者:郑纯兴


通讯员:蓝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