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新视界丨勤把闲田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新视界丨勤把闲田耕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2-04-28 17:10:58   浏览:-
字号:

    时至暮春,雨水淅沥,润泽万物。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四月显得尤为热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迎来春末冲刺,田间仍处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

五华县梅林镇福新村改良后的撂荒地种上了水稻,村民正往田里放养罗氏沼虾形成“稻虾共作”。

    在五华县梅林镇福新村的“稻虾共作”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将一篓篓虾苗倒入田中。“这里原是撂荒耕地,复耕后,我们在稻田里套养罗氏沼虾,每亩每批虾有2000元左右收入。”福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巽安告诉记者,他算了一笔账:一年种植两季水稻,养殖罗氏沼虾三批,除去水稻收成,每亩每年另有6000元左右收入。

在兴宁市坭陂镇陂宁村,十多名村民正在移植玉米苗,昔日杂草地已变成一畦畦玉米地。

    在兴宁市坭陂镇将军村,十多名村民正在移植玉米苗,昔日杂草地已变成一畦畦玉米地。“因为用水困难,这里曾被撂荒多年。我们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种植耐旱作物——玉米。”广州市天河区驻兴宁市坭陂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镇党委副书记江世军介绍道。目前,梅州市雅利农业有限公司已在坭陂镇流转撂荒土地3000余亩,计划上半年种植玉米面积约2000亩。

撂荒地被摊平、翻新。

    在兴宁市罗浮镇浮北村,小型犁地机来回工作,将一块块荒地改造成水田。“我从2015年便回到家乡兴宁发展丝苗米种植,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发展规模种植,产量一直上不去。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主动和我对接,带着我走了好几个村,最终在浮北村发现了这块连片撂荒地。”梅州市凰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振兴说,他计划在浮北村建设丝苗米种植基地,目前,第一期流转的500亩田地已成功种上水稻,第二期300亩土地正在流转中,计划3年内能够成功流转1000亩土地。

通过土地流转,兴宁市坭陂镇湖柏村的撂荒耕地已经成功“清零”种上了丝苗米,插秧机正在插秧。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春,我市把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春耕生产的工作重点来抓,因地制宜破解耕地撂荒难题,宜粮则粮保障粮食安全生产,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梅州力量。

待复垦的撂荒土地(图中右边地块)与已摊平、翻新的田地(图中左边地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梅州日报记者:高讯

文/梅州日报记者:李艳良 罗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