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一只小鸽子飞出大产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一只小鸽子飞出大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05 10:07:54   浏览:-
字号:

1.jpg

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鸽棚里,养殖户正在喂鸽子。
(图片均为吴腾江 摄)


2.jpg

养殖户正将鸽蛋放入自动孵化机


    ——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鸽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路

    鸽产业是兴宁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随着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鸽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积极实施“兴宁鸽”品牌战略,“兴宁鸽”已成为农民增收、就业增加、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返乡哥养鸽

    带动千户农民奔康

    12年前,陈伟波或许并没有预料到,他的返乡创业如今竟给千户农民带来了奔康致富的希望。

    “搞好鸽子养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慢慢来……”身着工作服,穿梭在“羽毛纷飞”的鸽棚内,陈伟波正细心指导养殖户关于鸽子养殖的各项注意事项。

    据了解,陈伟波2009年毕业于广州大学,2010年5月,还在外企工作的他接到叔叔的电话,一个月后,他便辞职返乡养鸽,创立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于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他来说,跨行养鸽子本就不易,将鸽棚扭亏为盈就更难了。据陈伟波介绍,当时为了有更多时间向老师傅请教,他在养殖场住了6年,和工人同吃同住,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同时他还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攻读课程,学习理论知识。

    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陈小鸽”品牌的鸽子系列产品销售量逐年攀升,并走出兴宁飞向国内各大城市商超。与此同时,返乡创业的“兴宁哥”陈伟波在不断发展壮大公司业务的同时,利用当地肉鸽养殖区域相对集中的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效应,在“行业协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户”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下,持续探索创新肉鸽产业帮扶模式。目前,“兴宁鸽”养殖已惠及千户农户,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兴宁鸽展翼

    产业链延伸后劲足

    肉鸽养殖模式日渐完善,如何让“兴宁鸽”飞得更稳、更远,发展“鸽全产业链”被提上了日程。在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成投入生产的集鸽屠宰与熟肉制品加工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内,一批批鸽子经过工业化屠宰与加工后,被制成各类产品准备投放到全国各地的市场。

    屠宰环节负责人王官华介绍了一只鸽子的工业化屠宰流程,相较于传统的屠宰方式,工业化屠宰品控更好,效率也更高。“传统屠宰方式每天产能仅有几千只,伴随着‘鸽全产业链’发展以及‘兴宁鸽’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传统屠宰方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公司于去年7月正式启用现代化屠宰生产线,每天产能约为5万只,不仅肉鸽鲜品的品质与效率得到提升,也为接下来的食品加工环节提供了质量保障。”王官华说。

    除了屠宰的标准化,该公司在食品加工方面也不断加大投入。经过研发与口味调配,如今该公司已有盐焗乳鸽、酱香乳鸽、香辣乳鸽等“陈小鸽”品牌休闲零食类,以及便捷自加热汤类产品,逐步成为一家集肉鸽养殖、屠宰加工及品牌营销为一体的“鸽产业”发展企业。

    一步一个脚印,敢于“展翅”,勇敢“高飞”,从大山深处飞出的“兴宁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敢闯敢试、努力奋斗”的现实意义。谈及未来的发展,陈伟波也有其长远想法。“公司将从一二三产业齐入手,一产方面今明两年内通过建立养殖小区,为农户打造‘拎包入住’式的养殖模式;二产方面加大深加工与预制菜的投入,不断丰富‘兴宁鸽’的产品种类;三产则是持续通过电商直播等渠道,让‘兴宁鸽’飞得更远更稳。”



    记者 :梁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