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科技力量注入白土板栗 让大山结出致富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科技力量注入白土板栗 让大山结出致富果
来源:驻大埔县大东镇工作队   时间:2022-05-07 14:59:19   浏览:-
字号:



2022427日,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谢岳昌副院长、果树所所长李国华研究员带领果树所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大埔县大东镇开展“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下乡活动。科技特派员团队先抵达白土村指导板栗树的春季管理工作。果农向科技特派员团队每年春季都看到板栗花开了很多,但挂果时却常常不多李国华研究员在板栗园现场向果农讲解板栗雌雄花的知识:在不加人工控制的情况下,板栗雄花与雌花的比例通常为20-50∶1。雄花先开,在下部,最后雌花开,大家平常看到的大部分是雄花,雄花消耗了树体大部分的营养物质,使产量明显降低所以必须控制雄花序数量,最好使雄花和雌花的比例保持在5∶1左右,并且增施钾肥,有助于抑制雄花序的过旺生长品种不同也会引起雌花过少,造成产量低。

李国华研究员向果农讲解板栗雌雄花的知识


科技特派员团队随后到大埔县昌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现场调研,并交接了引入的3个板栗新品种种苗三百多株,并指导板栗的春季嫁接技术。

谢岳昌副院长指导老板栗树的换冠嫁接


接着科技团队进村入户调查板栗种植现状,提出用3-5年时间在白土村开展“白土板栗”优株筛选、优良无性系培育等科技活动,为下一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和产业振兴项目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李国华研究员指出管理粗放、实生苗种植是造成白土板栗产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将派出专家团队从白土板栗这一传统品种中选育出好吃又高产的板栗品种,并进行无性系繁殖、推广,从种源上彻底改变白土板栗低产的现象。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在白土村建立“白土板栗科研示范基地”


科技特派员团队查看老板栗树生长状况


最后,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就农业科技服务、板栗项目对接等相关情况与大东镇曾春生书记、杨震镇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人员进行了座谈。

大埔县大东镇白土村板栗种植历史悠久,村内“板栗王”树龄据考有200历史,目前全村板栗种植面积1000多亩素有“板栗之乡”美誉。白土村气候宜人,绿水青山,红壤土,富硒且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板栗的生长,生产出的“白土板栗”品质好、风味佳,远近闻名


大埔“白土板栗”






                                           驻大埔县大东镇工作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