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首批“梅州硒茶”品牌产品出炉!每亩收益提高30%,怎么做到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首批“梅州硒茶”品牌产品出炉!每亩收益提高30%,怎么做到的?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5-26 10:29:25   浏览:-
字号:

    “自使用了新技术后,今年茶叶品质有所提升,发芽率较高,茶叶香气更足,虫害也少了,最重要的是带来了收益的变化,现在每斤茶叶比以往多卖了80元。”梅江区西阳镇清凉山荣发茶场负责人苏悦梅说。

    苏悦梅所说的变化,得益于去年开始,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梅江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积极开展的富硒茶栽培示范技术。

    梅州土壤富硒,发展富硒农产品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富硒农产品的发展。

    为了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富硒茶产业,今年初,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梅江区农业农村局在梅江区清凉山选取了多个茶园,作为首批使用富硒茶栽培新技术示范种植基地,每个基地示范种植20亩,希望以此提高茶叶产品硒含量,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茶农增收。

    “今年来看,成效不错。经检测,6家企业7个产品达到富硒茶标准(NY/T600-2002富硒茶标准)。”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示范种植基地茶叶亩产提高10%,品质实现提升,销售价格较以往提高30%,每亩茶叶增收5000元以上。

    5月24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和梅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走进清凉山茶园基地,实地调研富硒示范栽培情况,并为梅州市山之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6家示范种植企业授权使用“梅州硒茶”品牌专用标志。

    “近年来,富硒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备受市场关注和青睐,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农业部门推广富硒茶栽培技术,再通过统一检测、认证富硒标准,授权符合标准的茶园使用‘梅州硒茶’品牌专用标志,更有公信力,梅州富硒茶产品也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清凉山小密茶园负责人李玉婷说。

    据悉,该企业20亩茶园在使用富硒茶新栽培管理技术后,促进了茶树对硒元素的吸收,在茶叶加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留了硒元素含量,茶叶产品硒元素含量更高更稳定。

    “使用新栽培技术生产的富硒茶,口感层次比较丰富,更醇厚、更甘滑。”李玉婷发现,更为重要的是,富硒茶有着消费者更为认同的价值与健康含金量,今年企业富硒茶产品就受到市场青睐,整体价格每公斤提高200-400元左右。

    在清凉山山之韵生态茶园,茶农们正采收第二批春茶,同样使用富硒茶新栽培技术,今年该茶园也尝到了提质增效的甜头。

    “自试验富硒茶新技术种植后,今年20亩茶园已经做过2—3次检测,均达到富硒茶的标准,最直观的就是茶农的经济效益提高明显,从原来300元/斤到现在的380元/斤,富硒茶每斤价格提高了80元。”山之韵生态茶园负责人熊苑兴说,硒元素人体不可缺少,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群众对健康要求也提高了,消费者愿意接受富硒茶叶,目前来看市场前景广阔。

    当前,经过市农业农村局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中心认证,首批“梅州硒茶”品牌专用标志产品已出炉,并取得好的成效。接下来,农业部门将发挥当地土壤富硒的自然资源优势,扩大示范富硒新栽培技术,应用到梅州柚等其他农产品领域,推动梅州农产品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全媒体记者】马吉池

【通讯员】彭伟录 叶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