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救灾复产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救灾复产
来源:执法监督科   时间:2022-06-24 09:24:21   浏览:-
字号:

    连日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工作部署,科学有序、迅速行动,组织种植、畜牧、渔业等方面技术人员深入灾区一线,全力以赴开展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近日,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出8个督导组,局领导分片包县指导各地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1819676532.jpg

 


    6月17日,罗伟纯局长、黄帆副局长率队前往梅城归读公园渔政码头、梅县区城东镇乐得鲜蔬菜基地、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现场了解洪灾后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受损失情况,指导做好排险除险和救灾复产工作。罗伟纯局长强调:一是要制订救灾复产技术措施根据各地受灾实际和农作物、水产、畜牧受害的不同程度,组织抗灾技术指导小组和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指导帮助农户做好灾后复产工作。组织广大农技干部深入基层,分类指导,帮助群众落实受灾作物管理关键技术措施,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指导生产自救,指导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做好受灾作物查苗、洗苗、补苗以及蔬菜、水果的抢收工作,如指导加强早稻中后期的水分管理,全面清理排灌渠道,强化开沟排水露田,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田间渍水,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水稻健壮生长,夺取早稻丰收。加强疫情监测防控,组织相关县农业部门开展灾区死亡禽畜、鱼类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严防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扩散和蔓延。及时做好疫苗、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和调拨,做好灾区防疫消毒工作。四是要加强设施修复。迅速抢修水灾损坏的农田水利、农业设施(大棚)、禽畜栏舍等设施,尽快恢复生产功能,为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项目实施,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努力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五是要加强协调保障。加强服务指导,做好物资、技术保障,与种子、化肥、农药、种苗等农资供应部门联系,组织充足的农资供应灾后复产的需要,同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做好供水、供电、路通等保障,全力形成农业防灾减灾和灾后复产工作的合力,确保救灾复产的顺利进行,力争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加强保险理赔。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防风险、惠民生”的作用。    

1656033547852.jpg

 


    6月21日,陈爱东副局长带队到平远县开展灾后复产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4人深入到平远县热柘镇和东石镇田间地头,与镇领导、村委干部、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的损失并在现场对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进行具体细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