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客家预制菜产销两旺 梅州多举措助推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客家预制菜产销两旺 梅州多举措助推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1-20 10:56:34   浏览:-
字号:

    春节将至,年味愈浓。近日记者走访梅州各大商超和多家预制菜企业发现,春节消费进一步带旺了客家预制菜的市场。梅州多家企业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推出优质客家预制菜产品,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去年以来,梅州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多措并举推动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直播销售客家预制菜产品

“客家味道”节前飘香

    “买点预制菜回家,过年做饭也比较轻松。”临近春节,在梅州一大型商超选购客家预制菜的市民赖先生说,他比较喜欢梅菜扣肉、客家盐焗鸡、客家娘酒鸡等“传统客家味道”,预制菜品质稳定且方便卫生,是他们家今年年夜饭的新选择。与赖先生一样,不少市民也将预制菜加进了自己的购物车。“从去年开始,我们超市26家门店的预制菜肴消费趋势均有所提升。”梅州喜多多超市食品科负责人古锦芬说,今年1月预制菜迎来销售高峰,预计销量比平时增长20%至30%。

超市里销售的客家预制菜

    除线下热销外,梅州客家预制菜还搭乘电商快车,成为了网络“爆款”。在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节前一片忙碌景象:网络主播在直播讲解、展示客家盐焗鸡,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制作、包装食品,快递员将产品打包、搬运上车。“今天的春节专场活动预计卖出1万多单,2万多只鸡。”梅州市客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彬表示,目前该公司制作的盐焗鸡、盐焗鸡皮、手撕鸡丝等客家预制菜产品销售火爆,订单约为平时的3倍。除在各电商平台经营店铺直播销售外,该公司还与一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合作,将梅州客家预制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盐焗鸡

客家预制菜产品

用心留住“一碗乡愁”

    酸梅猪脚、笋干焖鸡、红烧牛腩、秘制卤蛋……在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的展示厅摆着刚研制出来的客家预制菜新产品,“目前我们已研发出28道客家预制菜,除冷冻预制菜外,我们还在探索冷藏预制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蓝峰表示,客家预制菜市场广阔,预计春节前该公司抖音店铺的营业额能达到200万元,“2022年公司的销量非常好,2023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做出更多色香味俱全的客家预制菜。”

客家预制菜产品腐卷

盐焗鸡皮

    “蕉岭三及第是客家饮食文化的一个代表,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还原‘新鲜’口感是做这道菜最难突破的技术点。”“慢食客家”品牌创始人李海燕说,他们进行了多次尝试,最后选择用本地的新鲜食材,与高校合作解决锁鲜难题,做出了一碗“非遗”客家预制菜。“目前我们研发出了20多种客家预制菜,包括‘客家团圆八大碗’等产品,力求做出原汁原味的客家味道。”李海燕说。

工作人员在打包产品

    当前梅州大力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出台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包含培育客家预制菜领军企业、出台奖励措施、完善冷链物流、弘扬客家菜文化等方面。梅江区客家预制菜产业园成功入列2023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库重点推荐名单。2023年1月,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以金融杠杆赋能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

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客家预制菜产品

    “接下来,我们将从制定客家预制菜发展规划、筹建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联盟、培育梅州客家预制菜领军企业、设立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梅州分院等方面着手,加快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丘锐妮

通讯员 彭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