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梅州金柚行情火爆,商家称销量同比增长近1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梅州金柚行情火爆,商家称销量同比增长近1倍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1-29 08:39:08   浏览:-
字号:

    “梅州金柚特别好吃。”“可惜车尾箱太小,不然就买多一点。”随着第一波疫情高峰过去,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春节期间,到梅州旅游成了不少都市人群的首选,伴随而至的还有梅州金柚的火爆行情。

    记者近日在S12梅龙高速入口发现,入口处的广场堆起了一座座“柚山”,商家随手一招,便有自驾的游客停下车,购买金柚。

    “老板,给我来一袋金柚。”不问价、不试品,直接买,来自江苏的曾芬芬抱起一袋梅州金柚就往车尾箱放。曾芬芬说,自己此前吃过朋友寄的梅州金柚,感觉口感很不错,今年来梅州旅游,路过高速入口,发现有梅州金柚的销售档口,“自然不能错过”。

    “以前受疫情影响,金柚不走量、价格也不高,今年大家都回来过年,旅游客来了,热闹起来了,我们的寒冬过了。”摊主刘女士表示,去年金柚开采后,她家增加了40%的销量,年初三至今,7天的时间已卖出一万多斤金柚。

    来自北京的贾女士与爱人下车便直奔金柚销售档口,“好吃,给我来一袋。”尝了一片柚子,贾女士便下单了。“年初二来梅州旅游,现在要回北京了,准备买了路上吃。”贾女士说。

    “我卖金柚三十多年了,2022年是行情最好的时候,根据品质定价格,金柚零售价四五元钱/斤,往年每斤价格才2.5元,销量同比也增长一倍多。”刘小平每天上午9点多便来到摊位处,下午四点收档,每天要接待几十个顾客,“很多顾客买了还会留下微信,回购率高达80%。”

    春节期间金柚为何行情如此火爆?刘小平认为,除了疫情放开、旅游业回暖的因素外,金柚品质良好也是重要因素。

    “2022年全市金柚整体产量稍有减少,但品质是历年来最好的。”梅州市梅州柚产业协会会长、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生在金柚刚上市时就分析过,梅州柚果行情会走高。

    2022年金柚采摘前,农业技术人员在梅州金柚的主产区10个基地对金柚质量进行随机抽取监测,用数据评定金柚品质,结果显示,最高达18.5度,最低13.5度,平均15度,糖度普遍提高2度以上。

    精细管理,确保品质,是制胜市场的关键。近年来,梅州秉承“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理念,引导柚农匠心种柚,连续开展广东梅州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以市场需求倒逼种植端提升柚果品质,提倡按质论价、分级销售,实现“好柚有好价”。

    据了解,梅州是全国最大的金柚产区,素有“中国金柚之乡”之称。目前,梅州金柚种植面积超32万亩,产量预计超50万吨。2022年,梅州金柚田头收购价平均提高0.8元/公斤,预计可带动产业增收5亿元。

    金柚原浆、金柚啤酒、金柚果脯、金柚饮料、金柚花茶……在打好“质量战”“营销战”“品牌战”,推动金柚鲜果走出围龙、走向全国的同时,梅州直面精深加工薄弱环节,努力将短板变为潜力板,延长金柚产业链条,通过精深加工让梅县金柚从“年年见”变成了“天天见”,将梅县金柚“吃干榨尽”,发挥出最大效益。



【全媒体记者】魏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