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字号”发展迎来新机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字号”发展迎来新机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15 09:30:51   浏览:-
字号:

    “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日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激活了客家预制菜产业的一池春水。

我市预制菜企业纷纷表示

将抢抓预制菜产业高速发展的风口
加大投入产出,奋力拓展市场
助力客家预制菜高质量发展

抢抓政策红利

进军预制菜发展赛道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预制菜企业的一员,我倍感振奋,预制菜在2023年的春天真正迎来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瑞生说道。

图片

图片

    2021年11月,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召开,部署广东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工作。同年12月,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推出了梅州首批20款客家预制菜,吹响了该企业进军预制菜发展赛道的号角,将客家味道摆上了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目前,该企业已配套了卤制、蒸煮、蒸制、面点等4条生产线,年产值达5000万元。“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今年我们争取再上几条新的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同时积极拓展销售市场,让客家预制菜走得更远。

图片

    作为中国客家菜之乡,梅州在粤菜中独树一帜。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把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谋划推动的一项工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大湾区产业扩张和配套需求,努力把梅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全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2年,《梅州市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印发实施,从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要素配置、制定发展规划、建设标准化体系、培育领军企业、创建产业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品牌打造、弘扬客家菜文化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图片

    政策红利的加持,让我市预制菜企业如获甘霖,蓬勃而生。据统计,当前,我市现有从事客家盐焗食品、鸽子、梅菜扣肉、腊肉等25家客家预制菜生产的企业,涌现出如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梅州市乐得鲜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企业。2023年1月8日,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成功揭牌,以金融杠杠赋能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广梅产业园还吸引了伊利食品、广州酒家等食品类龙头企业集聚发展,2022年新引进泰有铭、蓬盛味业、粤旺集团等预制菜产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4.6亿元、年税收7700万元。

图片

创新拓展市场

打响“梅字号”品牌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让我们更加看好客家预制菜发展的前景,有信心把客家盐焗食品推向全世界,进一步擦亮梅州中国盐焗之乡的招牌。”梅州客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彬说道。

    据了解,客居食品成立两年多,致力于预制菜盐焗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营。“我们在保留传统客家盐焗食品味道的同时,对盐焗食品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良,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据客居食品总经理肖健介绍,目前,该企业日产盐焗鸡2500至3000只,春节前网上销售日发货量最高达1万多单。同时,该公司与探鱼等大型连锁餐饮公司达成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市场。“我们公司目前的正式员工有50人,今年我们打算进一步扩大产能,员工人数将增加至上百人。”

    盐焗鸡爪、盐焗鸡翅、酸梅猪脚、秘制卤蛋……位于梅江区城北镇扎上村的预制菜盐焗食品产业基地内,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集中展出了28道客家预制菜新品。“这28款预制菜是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研发出来的,其中7款打算在今年内实现量产。除冷冻预制菜外,我们还在探索研发冷藏预制菜,通过技术创新保持菜品口感和新鲜度,也更方便消费者食用。”梅州市客系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宝新告诉记者,2022年该公司盐焗食品的销量可观,2023年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梅江区已成功申报2023年省级预制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梅江区客家预制菜产业园以客家预制菜为主导产业,以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裕丰食品、强惠农业、尚记食品、金苑餐饮、客加味道、智慧柚柚等7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预计产业园建成后,将带动就业超过12000人,实现预制菜生产、加工、营销等相关产业产值达65.46亿元以上,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8%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借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的东风,我市将制定客家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筹建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联盟,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客家预制菜领军企业,积极谋划“打粮食”的预制菜产业项目,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梅州日报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