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农机培训提技能 新农人变兴农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农机培训提技能 新农人变兴农人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2023-02-27 08:44:54   浏览:-
字号:

    春日暖阳下,梅州市梅县区田园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内,人潮涌动,传来阵阵授课声、交流声。在合作社内的小型育秧设备、插秧机、拖拉机周边,近百名农机手围坐一团,听着技术专家讲解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



    春耕是农业生产第一步,对种植、收获起到重要影响。结合春季农业生产需要,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梅州市举办区域性农机使用一线技能人才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超6000人次参与。



    合作社内,农机手吴银华听着技术专家讲解着小型育秧设备,“配套放盘机、上土机、叠盘机等后,1小时能播种800盘”。他着实有点心动,“比合作社现有的育秧设备生产速度快了一倍。”

    俗话说:“苗好一半禾”。广东2023年省级财政新增5000万元支持建设一批供秧服务面积1000亩以上的集中育秧大棚,为双季稻茬口争取主动权。

    “政府支持,我们也得及早行动。”2月初,陈伟宏便着手春耕备耕工作,选种育秧、搭建育秧大棚、检修农机、耕整地、接洽生产托管业务......“提前通过培训学习了解各类农机的先进化、适应性,为以后提高作业效率、保障耕作质量奠定基础。”

    “刚好专家培训班上讲解了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可以查漏补缺。”陈伟宏返乡6年,感慨农业知识常学常新,“大棚育秧,棚内昼夜温差合适,不易受天气制约,助于秧苗生长,同时提高了土地和秧苗利用率。但还是要注意发生病虫害等问题。”



    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化身为春耕的“左膀右臂”,对农机手的技术培训也就成了“必修课”。大量年轻人通过培训、考核,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新农人”。

    李宇导,00后农机手。2018年,一次农业无人机驾驶证培训班上,出于对无人机的兴趣踏入“农”门。后来,他一发不可收拾陆陆续续获得了十几个农业相关证书。如今的他,操控无人机进行播种、农药喷洒等样样精通。

    “这次培训正好讲到有关农机维修、使用与保养技术,我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李宇导说,我们合作社现耕种面积达到了三千多亩,并且全程机械化作业。当前已经使用大型旋耕拖拉机作业过一次了,还需十多天左右就可进行育秧。



    农时不等人,眼下是农机保养检修旺季。省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林镇周建议,农机用户最好提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启动农机具,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专业技术人员。

    农机手愿意学,技术专家乐于教,政府单位也勤培育。近年来,全省农机部门不断加大对一线技术人才的培育力度,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近200名、农机服务组织2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