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有果有茶有菜,梅州农产品“天团”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有果有茶有菜,梅州农产品“天团”直达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2023-03-01 08:40:02   浏览:-
字号:

    自古以来,人们对美食的探寻,永不停歇。从中原南迁而来的梅州客家人,在山川间,孕育出了独具一格的客家美食文化。如“柚中翘楚”的梅州柚、甘香醇厚的客家炒绿、在粤菜中独树一帜的客家预制菜……


客家预制菜-客家盐焗鸡。

客家预制菜-客家盐焗鸡


    好山好水出上品。广东梅州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也是全国有名的“富硒”之地,依托富硒土壤和原生态环境培育出梅州柚、平远橙、嘉应茶、客都米、寿乡水、客都草鱼、客家娘酒、蜂蜜、茶油等一大批丰富的特色农产品。


客家炒绿。

客家炒绿


    客家人历来以“客”自居,也以“好客”之名为人熟知。3月3日,梅州柚、客家炒绿、客家预制菜等梅州特色农产品集结亮相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及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同期活动——2023梅州特色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推介活动现场。春暖花开之际,邀您共鉴客家味。



    以湾区为桥头堡,为进一步打响梅州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拓展珠三角城市群及港澳市场,持续叫响“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天天都喝嘉应茶、年年都吃梅州柚”“品客家预制菜,感受家的味道”等品牌营销口号,促进产销对接。

    活动将以食叙缘:现场推介梅州柚、客家炒绿、客家预制菜三大明星产品,细品地道客家风味;以菜谋业:举行广梅产业园预制菜产业招商推介,广邀天下英才;以歌品韵:客家歌舞表演再现客家文化和民俗风情。同时,还设立两大展馆:梅州综合馆、梅州茶展馆,大批梅州特色农产品藏身其间、琳琅满目,一次性满足挑剔的味蕾。


梅州综合馆(效果图)

梅州综合馆(效果图)



梅州茶展馆(效果图)

梅州茶展馆(效果图)


    梅州是农业大市,广东的重要粮食产区。拥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5个,有较大规模的柚果、丝苗米、茶叶、乳鸽等大宗农产品,其中梅州金柚品牌价值113.27亿元,位列广东农产品之首。目前,梅州已初步建成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蔬菜、南药、油茶等六大支柱农业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内主导产业总产值170多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0%左右。



    梅州是“世界客都”,也被称为“客家菜之乡”。在千年发展历程中,客家人的八方迁徙,风味的四海流变,分与合,聚与散,载浮载沉,蜕变重生之间,成就了这一席色香味俱全的客家味道。


客家预制菜-梅菜扣肉。

客家预制菜-梅菜扣肉


    近年来,预制菜因其菜式丰富、口味良好、制作便捷等特点而走红。作为粤菜三大组成菜系之一的客家菜,在预制菜产业发展赛道上不仅有行业基础,更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梅州抢抓风口期,把客家预制菜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谋划推动的一项工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扩张和配套需求,努力把梅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全力推动梅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主办方表示,紧抓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机遇,从梅州的资源禀赋和实践经验出发,推动梅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希望借此活动进而拓展一批权威可靠的销售渠道,培育一批忠实的高端消费群体,助力梅州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梅州乡村振兴事业向前发展。






【记者】张芷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