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召开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推进会暨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培训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召开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推进会暨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培训会
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时间:2023-04-25 15:48:38   浏览:-
字号:

    4月24日上午,梅州市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推进会暨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培训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会议回顾了近年来防控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治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17个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共30多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还参加了红火蚁应急防控现场演练,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管云老师现场讲授红火蚁防控技术。


图片1.png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治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及市直有关单位等在红火蚁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2022年,全市红火蚁发生面积比2021年下降约15%,发生程度明显降低。我市的红火蚁防控形势虽然有所缓和,但总体上依然严峻,务必要高度重视起来、积极行动起来。


图片2.png


    会议指出,要发挥联合防控机制作用,推动形成群防群控合力,抓住春、秋两季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开展防控工作。要特别注重抓好宣传,营造浓厚防控氛围,形成全员防控、全民参与的工作局面。要实施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确保防治效果。要推广应用好红火蚁智能化监测防控管理系统,全面准确掌握红火蚁发生面积、分布范围、危害程度。


图片3.png


    会议强调,要狠抓红火蚁统一防控工作落实,力争做到“六个不漏”,实现“三个确保”(即:做到市不漏县、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发生点、发生点不漏蚁巢、蚁巢不漏施药;确保有效遏制红火蚁疫情扩散蔓延,确保持续压低发生区红火蚁种群密度,确保不发生因红火蚁叮蜇造成人员死亡等恶性事件)。


图片4.png


    在梅江区三角镇三龙村广场开展的红火蚁应急防控演练现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管云老师现场介绍、演示了科学灭蚁和被叮蜇后的正确处理方法。他指出,发现可疑蚂蚁后不要触动,不要踩踏蚁巢,更不要用手去触摸,防止被咬伤,如不慎被叮蜇,及时在叮蜇处涂抹肥皂、清凉油或皮康霜缓解症状,尽量不要弄破水泡或脓包,避免引起二次感染。过敏体质者,如出现发热、头晕、发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